《“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面世: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8-10-15 09:14:57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陈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大写意,工笔画,全球治理,年度报告

《“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面世: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

  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开幕。 慕梁 摄

《“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面世: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

中新网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14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开幕。百余位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的各界人士汇聚主论坛和12场分论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新实践和新发展。其中包括来自25个国家的40余位国际友人。

论坛上,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发布了《“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包括一个总报告与十个分报告,具体涵盖综括、领域与地区三大板块,在高度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分析“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展的各种条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的转变路径。据介绍,该报告将以年度报告的形式逐年发布,跟踪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进展。

据悉,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2017年11月,复旦大学成立了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高层论坛。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当日表示,该校将不断提升人文交流的广度,丰富民间交往渠道,用学术语言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汇聚更多国际关系正能量,共同构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她指出,复旦大学将着力发掘和培养一批专门人才,持续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留学项目。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此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形势发展的大方向和全球治理变革的大趋势。他指出,在未来的合作中,要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完善这两个进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更好地实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郭业洲指出强调,未来,应遵循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思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摆脱贫困,不断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为全球性问题提供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努力开辟全球治理的新途径。

他认为,应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合作伙伴国继续深化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的对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塑造主体多元、活力充沛的治理模式,最大程度地凝聚全球治理新动力;应鼓励合作伙伴国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根据自身的经济基础和自然禀赋,探索创新性的合作方案,构建开放、包容、灵活、务实的合作机制;同时,应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全球治理的新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