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中国帮助塔吉克斯坦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8-10-15 09:3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明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塔吉克斯坦,中方愿,一带一路,丝路带,沙赫里斯坦

王明昌 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

10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并参加在塔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习近平主席在中亚首倡“一带一路”的五周年之际。五年间沧海桑田,塔吉克斯坦发生的巨大变化无疑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落地生根的伟大见证。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东部的山地国家,曾是苏联时期最困难的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独立后塔吉克斯坦曾经历五年的内战,原本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1999年时83%的塔吉克斯坦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为走出经济困境,塔吉克斯坦制定了“实现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保障粮食安全”的三大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作为塔吉克斯坦的传统友好邻邦,高度重视与塔吉克斯坦的关系,一直致力于帮助塔吉克斯坦实现稳定和发展。建交十几年来,中塔合作实施了50多个大型项目,包括“罗扎拉尔-哈特隆”220千伏、“南-北”550千伏输变电项目、杜尚别-恰纳克公路、“沙赫里斯坦”隧道、中塔公路修复改造项目等,均极大地改善了塔吉克斯坦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立刻得到了塔吉克斯坦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塔吉克斯坦官员多次表示,塔全力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丝路带”),将参与“丝路带”作为本国摆脱交通困境、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能源独立的重要契机。塔吉克斯坦成为最早公开表态支持中国“丝路带”倡议的国家和最早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之一。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积极推动将本国至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来,一大批重大项目在塔吉克斯坦落地,集中在矿业开采、电力、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等领域,这与塔吉克斯坦“实现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

电力领域,中国公司援建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已于2016年顺利竣工,该发电厂总装机容量400兆瓦,年发电量达22亿千瓦时,可满足杜尚别周边70多万居民冬季供电和取暖所需。

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公司承建的“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项目已于2016年8月完工,该铁路将塔吉克斯坦的中部铁路与南部铁路相连,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矿业开采领域,中塔合资公司——泽拉夫尚黄金公司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黄金开采加工企业,年产黄金超过3吨,占塔黄金年产量的三分之二。

农产品加工领域,中国新疆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建设的“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一期项目已经竣工投产,产品远销埃及、土耳其等国,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年产棉纱2.5万吨、棉布5000万米,可解决当地3000余人就业。

此外,中国公司在塔吉克斯坦修建的水泥厂使塔由水泥进口国变为出口国。目前,塔吉克斯坦的水泥年产量达到400万吨,不但满足了本国水泥需求,还向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阿富汗等邻国出口创汇。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境内段(约410公里)已经顺利开工,中国将投资30亿美元,可为塔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中塔旅游合作也开始起步,已有中国公司准备开发塔吉克斯坦境内帕米尔高原的旅游资源,将包括高山滑雪、探险、狩猎、温泉等项目。

回顾过去的五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各领域的务实得到全面推进,一系列合作成果极大地改变了塔吉克斯坦的国家面貌。中国公司不但帮助塔吉克斯坦基本实现了能源和交通独立,还助力塔吉克斯坦实现了基本的工业化,甚至在部门领域使塔吉克斯坦由进口国变为了出口国。

此访行前,李克强总理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上刊登的文章中特别指出,“中塔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塔方发展战略更好对接,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产能、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合作,助力塔吉克斯坦产业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相信未来,中塔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务实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累累硕果,惠及两国人民。(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