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硕士项目开班

发布时间:2018-10-15 10:03:1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祖 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友谊,一带一路,陈江和,硕士班,华文教育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开班仪式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陈江和基金会资助、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开班,一共招收了来自11个国家的19名学生。

架起友谊之桥

“5年前我曾来过中国,如今这里变得更好了。”2018级清华硕士新生陈淑梵赞叹道。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她是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招收的新同学,即将迎来在中国为期一年的求学生活。

来自土耳其的学生美明娜则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与世界各国进行互利合作,希望我能和班里各国的同学成为朋友、分享经验。”“我相信这次学习经历会使大家建立更多联系,在相互交流中真正达到‘民心相通’。”美明娜的讲话博得全场热烈掌声。

“60年来,中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希望我能成为一名交流的使者,促进两国友谊进一步发展。”来自柬埔寨的卢克也表达了他对中国和柬埔寨关系的美好希冀。

据悉,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班隶属“一带一路”人才培训项目。该项目由陈江和基金会成立,旨在通过人才培养,增进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促进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让各国和中国之间架起一座青年沟通之桥。

点赞中国发展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不仅给印度尼西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将会造福世界。”陈淑梵说。

班上另一名来自缅甸的产品专家黄金珠也表示,“我相信,当今世界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19名新同学相聚在中国,他们背景迥异,却都带着同一种对于“一带一路”的期待和对中国的向往。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沿线国家纷纷积极响应,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让各国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

“如今,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繁荣强盛的国家,我希望通过此次机会,努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并将这些知识带回祖国为家乡人民服务。”卢克说。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企业家陈威衡也表示,“作为一名印尼华人,我很想了解中国是如何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成功的。这个项目学生群体高度多样化,我不仅可以向清华大学的优秀教授学习,而且可以向班上的同学学习。”

学习中国经验

“我希望能成为中国和毛里求斯之间一座沟通的桥梁。‘一带一路’让我们聚在一起,相信我能在这里收获友谊,并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法带回我的祖国。”毛里求斯的艾南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本次硕士班的同学都是各自国家各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学成之后会回到所在国,将在中国学习到的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

来自阿曼的新生马汉说,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项目,与来自各国的同学们分享经验。未来,他想从事促进中阿关系发展以及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关的工作。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表示,陈江和基金会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设立了“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将在未来10年开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人才培训项目,搭建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平台,促进民心相通。

“希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班依托清华大学的深厚底蕴和丰富资源,有力有序有效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张明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