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声智库:“智库+”打造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建设样板

发布时间:2018-10-16 14:2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蕴峰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智库,一带一路,国声,西安,命运共同体

9月27日,以“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杂志社、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商业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港务区(直属)管理局、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在陕西西安举办,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等20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峰会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的成就和文化旅游、科技、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世界遗产、生态保护等多领域样本案例进行了阶段性梳理、总结,旨在发挥智库合力,形成高端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外智库深入交流、打造新型智库人文合作平台、推动“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峰会上发表了《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从基本理念、运行机制、原则以及当前的重点问题等多个方面对智库共同体做了具体阐述。

李国强认为,智库共同体以新型智库为支撑和引领,联动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媒体、政府等国内国外资源,以“开放、共建、共享”为原则,各方共同参与和合作,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整合配置社会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李国强指出,智库共同体具有三大特征。一是既有“君子坐而论道”,又有“实事求是”的实践精神,付诸行动是智库共同体的重要工作方向。二是不同于智库联盟,智库共同体更强调与智库外部机构和专业人士多方合作,且运行模式上更具有紧密性合作的大格局,智政产学研媒联合起来共同采取实际行动。三是具有平台经济的特质,智库共同体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大平台,能够形成系统性工程,发挥联动作用。

李国强表示,国声智库作为新型智库,积极探索“智库+”新模式,创新实现了“智库+城市”“+金融”“+品牌”“+媒体”“+人才”“+国际化”“+各类主体”,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和知识服务业人才,发挥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为智库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样板和典范。

国声智库积极主动谋划,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发挥了理念创新、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促进作用。5年来,国声智库联合“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推出涉及“一带一路”文化旅游、遗产保护、经贸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的专项课题,发起并主办了两届“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投资发展论坛等品牌论坛,组织近百位权威专家、学者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形成了宝贵的思想成果。国声智库“丝路文库”专项成果收录了《“一带一路”言论集》、《“一带一路”案例集》、《丝路人》等系列丛书,通过汇总、收录、梳理、展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涌现的优秀成果,将政策解读、理论研究与实践案例相结合,为各界人士把握“一带一路”时代机遇提供了智慧读本。

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签署合作协议

国声智库秉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奋斗目标,把实践性作为智库立足的一大准则,在理论研究的同时产出项目成果。5年来,国声智库组织专家学者队伍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展开项目论证、课题研究、跟踪管理、考核评估和宣传推广,在智库成果转化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声智库为丝路城市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提供行动方案。国声智库于今年年初成立“一带一路”核心区专项课题、中国春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专项课题,针对陕西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行动、自贸试验区发展新优势、“最中国”文化品牌等展开调研和研究,策划外宣文创产品,助力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以“硬科技之都”为抓手,助力大西安创新发展,成立“一带一路”与硬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课题,举办新时代硬科技之都智库座谈会,推出系列纪录片《硬科技之都》在央视网播出,支持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全球品牌、西安高新区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服务“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支持“2018全球创投峰会”,打响西安的“全球硬科技”品牌。于2016年成立“一带一路”与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专项课题小组,形成河南水产物流业对接“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成果,助推河南加速布局大物流产业。助力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大唐西市集团、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样本工程建设。

国声智库融媒体板块“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开创了媒体与智库融合发展的新范式。“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吸收整合媒体融合的最新理念、前沿技术,聚合互联网、移动终端、微信、微博、影视、报刊等全媒体渠道,创新生产流程,全力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并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知名高校、权威研究机构达成合作,联合图书出版、影视制作、VR、大数据机构,开发出了“传播+”等1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重点打造智库会客厅、丝路会客厅、养老会客厅、硬科技会客厅,“智库观中国”、“我眼中的China”城市外宣工程等传播品牌,国声智库的自主思想成果得以全媒体、快速、广泛传播,转化成社会影响力,还能为政府、广大智库机构及其智慧产品提供传播服务,为新型智库助力城市和地区创新发展塑造“一带一路”话语体系提供范例。

国声智库的实践证明,智库共同体建设大有可为。李国强表示,国声智库围绕西安做了许多调查研究,认为应该把推动西安港中欧班列建设问题作为“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重大选题,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智库共同体的努力,提高中欧班列的整体效益,积极对接丝路沿线友好城市,推动西安港成为中欧班列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将西安港打造成“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国际中转枢纽港、国际商贸物流集散地、“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创新合作的样本工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