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2018-10-17 10:59:11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李志强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颜色革命,1975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治理

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变化多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助于推进全球有序、有效治理,是应对新兴全球性挑战的重要途径。

面临多重挑战

第一,人口老龄化。

人口问题是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不仅加重环境和资源问题,而且对世界可持续安全、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一个是人口数量增长过快。据联合国权威机构预计,全球人口将由2015年的73亿增加到2023年81亿和2050年的96亿。全球人口的高速增长,会加剧全球性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等问题,这在发展中国家表现得尤为明显。另一个是人口老龄化,给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同时,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压力日益增长,“未富先老”对发展中国家构成严峻挑战。

第二,环境生态问题。

人类主要面临十个全球环境问题: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酸雨蔓延、生物多样性减少、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和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进入21世纪以来,气候变化问题愈发突出,全球极端天气灾害频发,给相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资源问题主要表现为:森林衰退严重,80%的原始森林遭到破坏;土壤退化导致世界人均耕地面积减少,1975年至2000年世界人均耕地面积大约减少一半;2030年,还可能面临“全球水亏缺”。

第三,政治形势复杂化。

全球政治正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处理不好将影响世界和平、发展大局。

国际秩序与体系变革问题受到关注。伴随国际力量对比的“南升北降”、全球经济和战略重心的东移,秩序之争加剧,变革呼声高涨。在国际权势重构和国际体系变革背景下,南北关系与南南合作的全球意义正在上升。具体而言,南北关系应更具包容性,更多考虑三方合作;南南合作的加强要有利于推进南北关系,聚同化异,避免制造新的分裂和二元对立。

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思维仍在作祟。地缘政治回归、颜色革命蔓延、人权问题政治化等,无不与之有关。这将严重阻碍对全球性问题的合作应对。此外,民族分离主义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主要挑战。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民族分离主义势力越来越多地利用国际形势变化,力求扩大原有事态,谋求国际支持和干预。

财富和地位的不平等,正日益威胁政治稳定与人类发展。全球最富有的85位富豪所拥有的财富,与最贫穷的35亿人口的财富总额相当。如果不平等指数超过某个特定阈值,便会危害发展、减贫以及社会管理的质量。同时,它还会削弱共同的理想信念,助长寻租行为。

除了上述挑战,还存在金融不稳定、恐怖主义、核威胁、能源安全等问题。它们造成了当今世界的复杂格局和纷繁的发展现状。

找准深化合作切入点

国家间共同的利益是国际合作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国家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联系局面。在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过程中,需要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局视野,树立正确的国家利益观,在维护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正当利益。

数据表明,2013年至2015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GDP平均增长5.3%,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GDP总额占世界的比重从29.1%上升至30.3%。按照这个趋势推进,相关国家的GDP增长能达到年平均3至5个百分点,未来30年的GDP将翻一番。由此,全球60%人口的生活水平将在现有水平上提高1倍。

一方面,要以包容、借鉴的文化观解决意识形态差异。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要秉持文明是“多彩”、“平等”和“包容”的态度和原则。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实现民心相通,有效的手段就是文化交流。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超越国界。要发挥文化交流的向导力、融合力、创造力、想象力、感染力,全面梳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历史文化、政治现状及利益诉求,从而为消除偏见、化解歧见、增进共识奠定基础。

先有文化交流才有经贸合作,有经贸合作才有政治互信。“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不应是一次性促和,而要成为常规化互动。要通过对话找到各方关切的最大公约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在多元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另一方面,要以可持续发展观引领世界生态观。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多重挑战,加快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是服务、支撑、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推进的重要环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水源、土壤、空气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最近几年,在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整治下,情况有所好转。对保护和治理环境的紧迫性,中国人有深刻的认识。从内涵上看,“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可以为推动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一是作为切入点和润滑剂,增进与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二是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保障设施联通;三是提高产能合作水平,促进贸易畅通;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与援助,促进民心相通。

(作者为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一级律师、仲裁员,上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