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扩至32家

发布时间:2018-10-19 11:29:09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李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白名单,存管,搜易,提现,风控

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扩至32家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李冲)在临近监管方要求的P2P平台自查时间节点之际,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已有多家网贷平台提交了自查报告。当前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已扩至32家。

多家网贷机构提交自查报告

两个月前,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启网贷机构新一轮合规检查大幕。包括机构自查自纠、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三个阶段,试运行无误之后方可申请备案。按互联网金融协会规定,自律检查报送时间不迟于2018年10月31日。当前已有搜易贷、PPmoney网贷等多家网贷平台向当地金融办提交了自查报告。

那么网贷平台都查哪些内容呢?搜易贷CEO何捷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平台为例,是从多个维度进行自查,包括梳理法律关系、业务流程、风控流程、资金流;从出借人、借款人实际用户视角进行核查等,并据相关规定出具合规审查报告。业内分析,这次“三查”工作是对业务类型合规验收的时机,将促进平台真正回归到普惠金融的正轨上。

存管银行并不承担交易风险

据10月12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披露,杭州银行和青岛银行被纳入存管“白名单”,这是继9月20日第一批25家银行存管白名单公布后的第四次更新,通过网贷资金存管测评的银行数已增至32家。“白名单”内的32家银行以中小银行为主,国有银行只有建行1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进入银行存管白名单并不意味着投资安全。

“尽管目前已有32家银行通过此次测评,但其中仍有部分银行接入的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 融360网贷分析师吕佳琦指出。一家网贷平台相关负责人也提醒投资者,银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规的一个标配,存管银行并不承担交易风险,不对网贷交易行为进行担保。投资者选择平台,最重要还是要看平台的风控能力。

网贷平台“出事”前有征兆

那么,在网贷行业逐渐走向正轨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呢?石榴询财创始人、江苏省理财师协会秘书长南小鹏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给出建议: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最好不要投资P2P。普通投资者,建议先保持观望,待网贷平台完成整改备案,行业更加正规之后,再进行投资。对于有一定专业性、有一定辨识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适度资金参与进去,但不建议超过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的50%。

艾亚文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网贷平台出事前有征兆,如关联公司出现重大负面舆情;网站突然打不开;提现突然变慢、或限制提现;突然发大标,大量加息等增粉活动,且利息较高。这些可以结合起来看,如果突然存在多个情况,平台风险突增的概率较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