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9月CPI继续攀升 通胀仍属温和可控

发布时间:2018-10-19 11:29:0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CPI,涨幅,PPI,货币政策,消费,价格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英媒称,受极端天气加上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食品价格再度推升中国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升至逾半年新高;基数效应则继续拉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符合预期的数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高通胀的担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内需不旺的背景下,通胀的短期回升未改长期趋势性回落之势,无需过于担心滞胀风险。

据路透社北京10月16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9月CPI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涨2.5%和0.7%,均与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一致,同比涨幅为今年2月以来最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

9月PPI同比上涨3.6%,略高于3.5%的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但创下今年4月以来最低;PPI环比则上涨0.6%。

报道称,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表示:“鉴于8月供给端的各种冲击,CPI涨幅整体上还是符合预期的。考虑到贸易争端对粮食和其他肉类进口的冲击并叠加猪瘟的影响,预计CPI(涨幅)在2.5%左右区间震荡为大概率事件。”

报道称,受猪瘟疫情和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市场近期对通胀的预期升温。鉴于猪价和油价的不确定走势,多数分析师预计,到明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速可能仍会继续上行,个别月份或会达到3%;而PPI涨幅受基数抬高影响,预计将延续回落之势。整体来看通胀仍属温和可控,无碍货币政策宽松走向。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最新表态亦传递出对通胀可控的信心,他认为中国的物价水平处于良性区间,预计全年CPI涨幅略高于2%,PPI涨幅在3%-4%之间,中国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方面还有相当空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