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瓷都(景德镇)话窑变

发布时间:2018-10-19 15:56: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卢国良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颜色,高温,陶瓷,窑变,车一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高温颜色釉(窑变)、玲珑、粉彩、青花为千年瓷都景德镇四大名瓷。高温颜色釉在绘画和烧制方面是四大名瓷中最难把握的工艺,俗语有“窑变无双”,经过1380度的高温烧制,产生鬼斧神工的奇特效果。

高温颜色釉绘画是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史上千百年来未曾有人攻克的难题,这种绘画的难度在于颜色釉的运用与烧制温度的控制,因为颜色釉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受艺术家的意志所控制,即便有足够的财力支撑,烧制的成功率也是极低,古往今来无人敢涉这个险。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材料学和气窑、电子恒温技术在发展,小数艺高胆大者开始逾越山水瓷窑变的雷池,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和发展。罗学正、车一鸣、谢古道是当下景德镇山水高温颜色釉(窑变)瓷画的翘楚,也是陶瓷山水窑变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深受业界特别是国内外收藏的肯定认可。

罗学正196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现为景德镇学院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罗学正是一位学者型陶瓷艺术家,发表学术论文六十多篇,出版专著一部。80年代初期,罗学正作为那个时期最早的研究古陶瓷的大师毅然投入了古陶瓷的实践当中,并取得非凡的成果。90年代后,仿古瓷这项技艺已经被广泛认知和使用,其市场泛滥混乱。罗学正另辟途径,在其他艺术家还不敢想象的时候,他开始用颜色釉来进行作画。

为探索绘画与陶瓷之间的融合,经过大量实践、摸索、对比,他运用某些色釉在窑变过程中产生的丰富变化,结合釉里红、釉下彩等多种高温釉下材料进行综合创作。形成了沉着大气的艺术面貌。他的高温釉彩系列作品,成功地借助了变幻莫测的窑火,往往产生可遇不可求的艺术效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其艺术传略载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现代陶瓷全集》、《世界名人录》等辞书。

工艺美术大师车一鸣,是来自西北的中青年艺术家,挤身瓷都景德镇打拼20多年,跃然成为国内陶瓷界、收藏界公认的山水色釉高温窑变代表人物,倍受业界推崇。

自北宋南迁以来,有北画不入瓷的传承。车一鸣却立志要攻克这个千年难题,在收藏大家孔发龙的鼎力支持下,车一鸣利用传统的材质,继承古老的单色釉、多颜色综合,在青花、粉彩、古彩的创作基础上,利用他的北派山水画,推陈出新,大胆地进行工艺创新并得到重大突破。经过车一鸣反复创新实践,从而掌握了新彩、粉彩、青花釉里红、颜色釉,特别是釉下颜色釉的绝技,创造性地运用高温色釉作画,由此产生窑变特定效果,为此他被国家评为影响中国陶瓷100人之一。因成果显著,车一鸣从江西高级工艺美术师晋升为省工艺美术大师。

青年国画家谢古道也是山水高温颜色釉的瓷画领军人物。在港澳台和国际上影响率与日俱增。谢古道毕业于景德镇陶院国画系,宋元体山水国画堪称绝品,高温颜色釉瓷画师从车一鸣大师。2014年后谢古道窑变山水自成一派,不断开拓创新。谢古道在扎实的国画基础上,深得高温颜色釉精髓,无论国画山水和陶瓷窑变作品意境深幽,取法宋元山水诸家之长,有先贤山川之浑雄,有清人林木之秀润,色调古雅。谢古道在用釉彩和山石的颜色肌理上,吸取罗学正车一鸣两位大师的精华,作品层次更丰富,色彩更亮丽;他还尝试张大千的泼彩运用到高温颜色釉的创作中,产生独特的窑变神韵,2015年谢古道一幅高温颜色釉作品《观瀑图》,被一位意大利米兰的收藏家以58万元的高价收藏。藏家是位颇有名气的西方油画家,他认为谢古道窑变山水画作品是东方传统文化跟西方艺术的结晶。谢古道的高温颜色釉作品中山体岩石肌理丰富多样,窑变产生的色彩效果胜似西方的油画却又比油画光亮艳丽,妙趣天成,显得格外高雅而神秘,值得当今西方艺术家学习借鉴。

著名青年艺术家谢古道在继承中创新的“中华魂”长城系列、一带一路丝路情系列、宋元山水系列、黄山烟云国画陶瓷作品深受国内和国际界的关注,并多次获奖。(卢国良)

图为罗学正高温颜色釉作品 卢国良 摄影

图为罗学正高温颜色釉作品 卢国良 摄影

图为车一鸣高温颜色釉作品 卢国良 摄影

图为车一鸣高温颜色釉作品 卢国良 摄影

图为谢古道高温颜色釉黄山奇观图 卢国良 摄影

图为谢古道泼墨山水窑变作品 卢国良 摄影

图为谢古道高温颜色釉山水作品 卢国良 摄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