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携手 唱响多边主义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10-22 08:5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旸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多边主义,首脑会议,联通,亚欧大陆,非传统安全

陈旸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2018年10月18-19日,第12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与来自其他52个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聚一堂,共商亚欧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此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大行其道,国际秩序、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陡升,各国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亚欧大陆集合了世界上最多人口、最多国家,汇聚了人类社会古老的智慧和璀璨的文化,作为代表欧亚大陆的洲际大会,亚欧首脑会议理应为构建并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秩序树立典范,探索并守护人类未来社会和谐相处、携手共赢的文明之光。

此次亚欧首脑会议提出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基于亚欧人民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此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东道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亚两洲共同的遗产和历史联系将帮助我们找到共同点,加强合作,为子孙后代提供更加美好的未来”。

亚欧大陆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疆域广袤、不可一世的帝国,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其开疆拓土、争霸夺权乃至恋栈守成的过程中,无数百姓生命、文明财富化为灰烬。国家民族众多、国际政治关系错综复杂的亚欧大陆经过了历史血与火的淬炼。于是,在欧亚大陆的西端,欧洲国家创造出了大小国协商共决的欧盟,在欧亚大陆的东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了各国建立正常关系、进行合作交流的重要准则。亚欧人民在历史长河中认识到,也通过历史实践证明了,唯有平等相待才能长期和平共处,唯有讲信守则才能有效共享繁荣。

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强调,要使本会议成为有效多边主义和基于国际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构成因素。这表明,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是亚欧国家领导人的普遍共识和集体行动,是他们对当前全球挑战的共同回应。

诚然,全球化在其快速发展过程中确实导致了贫富分化加剧,不安全因素流动性剧增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但亚欧诸国领导人清醒地认识到,狭隘的保护主义和霸凌的单边主义并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路径,反而会成为挑拨是非,颠倒黑白,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冲突的问题之源,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负能量。只有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通过不断协商交流,精诚合作、互通有无,方能克难前行,战胜挑战。

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在多边主义的引领下,在诸多国际问题上达成共识,为亚欧合作指明了方向。会议首脑们亟声呼吁,要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坚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以世贸组织为核心,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在更有效地使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问题上充分合作,加倍努力,推进世贸组织改革。

会议前后,欧盟与新加坡自贸协定最终落地,欧盟与越南的自贸协议也获得了欧委会通过,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亚欧人民的共同追求。会议通过了《互联互通焦点领域及相关行动计划》,就促进亚欧大陆政策联通、可持续联通、贸易投资联通、未来数字联通及民间联通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亚欧的未来将因互通而互惠。

会议还就合作应对全球气候问题,解决难民问题、坚守伊朗核协议、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等一系列地区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形成了一致意见,表明只要本着平等互信、积极协商的态度,再多的分歧也能找到共同的连接点。

亚欧大陆作为牵动国际格局的“世界岛”,不应是聚集矛盾,充斥摩擦冲突的“大漩涡”,也不应是四分五裂,贫富差距明显的“破衲衣”,而应成为人类社会和平与繁荣的世界表率。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会上的发言所陈述的那样,“亚洲和欧洲是世界两大稳定力量,也是世界两大经济板块。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亚欧国家作为全球伙伴,应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繁荣发展的重要责任”。此次亚欧首脑会议正是在这种全球担当的感召下,在长远视野的指引下,唱响了多边主义的最强音。(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