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前三季度成绩单: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企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8-10-23 15:0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道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运行,向好,天津经济,成绩单,经济体系

天津发布前三季度成绩单: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企稳向好

  天津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会。 边思琪 摄

中新网天津10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 实习生 边思琪)天津市统计局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该市经济运行状况。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称,前三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继续呈现企稳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前三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14658.3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8.52亿元,下降7.6%;第二产业增加值5855.13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8694.71亿元,增长5.1%。

褚丽萍介绍,前三季度,天津市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服务业平稳增长,消费市场总体稳定,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外贸出口增长较快;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居民收支稳定增长,市场价格温和上涨,新动能加快成长。

褚丽萍指出,从三次产业看,前三季度,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占GDP的比重为59.3%,对天津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1%,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从工业内部看,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升级态势继续,限额以上家具类零售额保持在20%以上的速度增长,“津品网上行”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鲜生等新零售项目来津投资开店。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降幅不断收窄。外贸出口增长较快,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褚丽萍表示,从发展阶段看,天津市经济在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后,已经步入增速换档、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转型期。

“在长期快速增长同时,天津经济自身也存在一些历史性、结构性突出问题,随着党中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天津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此过程中,也必然会导致经济运行产生一定的波动,这不应该影响大家对于天津经济长期发展的理性的信心。”褚丽萍如此表述。

除此之外,褚丽萍透露,海河英才计划取得显著成效,“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效果显著,截至10月4日,引进人才在线提交申请55.64万人,办理落户9万人,这其中包含大量各领域顶尖人才。

在生态环保领域,“蓝天保卫战”成果显著,前三季度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162天,达标率将近70%,比去年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其中今年9月PM2.5指数同期下降40%,为2013年PM2.5数值监测以来表现最好的月份。(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