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加码至1200亿 连续两日净投放

发布时间:2018-10-23 14:19: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钟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央行逆回购,投放

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故全部实现净投放,为连续第二个工作日实现净投放,投放规模较上一工作日增加900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月内资金面拐点已现,本周面临税期高峰等因素扰动,流动性恐将继续收紧,在此背景下,央行重启并加大开展资金投放操作,有助于弥补流动性缺口,保持流动性在合理充裕水平。

市场资金方面,周一,Shibor继续全线上涨,超短期品种上涨较明显,显示短期流动性正受到税期等因素扰动。具体看,隔夜Shibor涨3bp,1周Shibor涨1bp,两周和1个月Shibor分别涨0.2bp、0.8bp,3个月Shibor涨2.9bp。

在市场人士看来,本月下旬资金面存在趋紧的压力。首先,10月是税收大月,税款入库量大,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不容小觑。按照本月征期来看,税期高峰将在本周出现。其次,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也会推高财政库款,对流动性供求的扰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最后,外汇因素出现了新变化。央行最新公布,9月外汇占款减少约1200亿元,变动为2017年2月以来最大,上个月数据为减少24亿元。结合8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来看,资本外流及央行投放外汇流动性,对本币流动性造成的被动回笼效应可能在加大。

事实上,过去一个月资金面延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低位。在地方债供给压力、经济下行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等冲击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多是缩短放长,通过MLF、定向降准等向市场释放长钱,以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在市场人士普遍看来,综合考虑企业缴税、MLF到期、政府债发行缴款、外汇占款变化以及例行准备金缴退款等影响,央行本月降准释放的资金可能大部分都会被消耗,特别是本周税期因素对短期流动性影响较大,央行有必要开展适量操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