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料将维持退出购债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8-10-24 10:47: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央行,欧洲,计划,经济

欧洲中央银行25日将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预计将按兵不动。在欧洲央行12月底结束大规模购债计划后,能否应对经济内忧外患受到关注。

大概率按兵不动

本周召开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很有可能维持退出购债计划的时间表,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重申总计约2.6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可能在今年年底结束。当前购债规模已降至每月150亿欧元,2018年12月以后购债计划将完全结束。但随着各项经济风险出现,市场关注其表态变化和政策倾向。

丹麦丹斯克银行表示,欧洲央行10月决议将不会释放任何新的政策信号,自欧洲央行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适中,甚至部分意外偏下行。

野村证券表示,欧洲央行10月利率决议没有转变前瞻指引的迫切必要,因此未来数月在资产购买方面,该央行将仍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表述,并重申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持续到2019年夏季。“其可能在今年最后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对相关措辞做出微幅转变,但极有可能需等到12月,届时欧洲央行可能确认结束净资产购买的时间节点。”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一致表示,欧洲央行将在不到3个月内结束购债计划。尽管存在政治与贸易方面的疑虑,但该央行延长购债计划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随着贸易战带来负面冲击,各方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调降经济增长预期。欧洲央行9月会议记录显示,至少部分决策者讨论了是否要调降对经济增长风险的评估,他们称这些风险“基本均衡”。

关于欧洲央行何时改变超低利率环境开始加息的问题,市场普遍认为已经淡化。欧洲央行可能重申其6月以来的措辞,即利率到2019年整个夏季都将维持不变。荷兰央行总裁、欧洲央行委员会委员克诺特本月早些时候曾说,欧洲央行1月将不得不开始讨论加息的时机。

融资环境或恶化

欧洲央行结束购债将对市场融资环境产生直接影响,欧元区银行业担忧情绪显现。欧洲央行22日发布的一份银行业调查显示,欧元区的银行预计第四季度贷款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但预期欧洲央行的政策调整将导致市场融资环境恶化。

银行业者仍然认为,欧洲央行2.6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给流动性带来正面影响。但与前几次调查结果明显不同的是,他们预计,随着欧洲央行10月将购债规模减半并计划于12月结束购债,市场融资条件将恶化。

欧洲央行在过去三年中大规模购买公债和民间债券,已把借款成本拉至纪录低点,并刺激了放贷活动。

“未来6个月,欧元区银行预计资产购买计划将继续对其流动性状况产生积极影响,尽管程度不及以往,但他们也预计该计划将导致市场融资条件恶化。”欧洲央行称,负存款利率将继续令银行的净利差承压。

10月22日发布的欧洲央行报告称,预计企业贷款的信贷标准——内部指引或贷款审批标准,将基本保持不变,而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的标准将放松。欧洲央行称,根据对147家银行的调查,第三季度企业贷款的信贷标准进一步放松,但抵押贷款放贷标准放松幅度小于此前预期。

“对企业贷款而言,竞争压力和风险认知下降,是信贷标准放松的主要原因。”欧洲央行称,“这两项因素也推动家庭贷款信贷标准放松,只是幅度不及2018年第二季度。”欧洲央行补充称,融资成本和资产负债表限制条件对企业贷款和抵押贷款信贷标准的影响总体为中性。

意大利预算风波添隐患

由于多重经济风险持续,欧洲央行退出购债计划的行为受到普遍担忧。首当其冲的是来自内部的问题——意大利预算风波。

自从欧洲央行9月会议以来,意大利反建制的政府已提交一份扩张性预算案,引发与欧盟的冲突,导致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债市的抛售已波及意大利银行类股、整体股市以及欧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公开表示,意大利官员们必须停止质疑欧元,需要在预算问题的争论中“冷静下来”,因为已经对企业和家庭造成损害。

如果投资者开始大举抛售意大利资产,德拉吉预计将重申不会出手相帮。意大利官员曾暗示,欧洲央行应利用2.6万亿欧元购债计划来帮助稳定市场。“看来有必要更大声、更清晰地说明,量化宽松是货币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不能用来帮助某个国家政府。”美银美林表示。

然而最新进展显示,意大利仍未遵守财政纪律,该国22日对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坚持其备受争议的2019年度预算计划,不顾欧盟的财政规定。不过意大利也承诺,未来几年不会进一步扩大赤字。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致信欧委会,承认该国预算计划并不符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相关规定。意大利的预算计划将令该国明年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升至2.4%。不过他还说,该国政府必须应对数年来的经济增长低迷状况,希望以此平息欧盟盟友日益加剧的不安情绪。“考虑到意大利迟迟难以恢复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水平,而且最弱势的民众的经济处境极为糟糕,(这个预算计划)是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特里亚写道。

欧委会上周就预算问题向罗马发出警告信,这是欧盟正式启动审批程序的第一步,可能导致欧盟否决该预算案并对意大利政府罚款。德国财长肖尔茨称,意大利必须对其债务“谨慎行事”。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呼吁,除非进行修改,否则欧盟应否决这个预算案。

最近几周,对预算问题的担忧令意大利国债承压,德国和意大利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上周触及五年半的高点。评级机构穆迪日前调降意大利主权债信评级至比垃圾级高一个档次,因为担心其政府预算计划。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