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区域合作助亚洲化解跨境挑战

发布时间:2018-10-24 10:47: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亚行,区域,贸易,报告,经济,全球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报告显示,随着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缺口、贸易互联互通、金融危机,以及气候和灾害应对能力等跨境挑战不断增加,区域合作的必要性与日俱增。

《2018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表明,构建区域公共产品的集体行动,比各国采取单独行动来解决事关邻国的问题具有更大的效益。区域公共产品是指各国普遍受益的货物、服务和政策规章制度,如跨境基础设施、传染病控制和灾害风险管理。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加强区域合作和协调有助于各国管理区域问题,尤其是在配合国别和全球行动时。通过缩小知识和融资缺口,推动定期政策对话,促进各国长期合作,多边开发银行有助于区域公共产品的增加。

报告列举了亚洲在建立和加强区域公共产品方面做出的多项努力。例如,亚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医疗保障项目,旨在为湄公河区域边界地区的传染病控制工作提供帮助;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各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方案推动了区域内贸易,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报告认为,亚太地区不断加强的贸易投资联系,对全球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起到缓冲作用。按价值计算,2016年亚洲区域内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57.2%,2017年上升至57.8%。2012年经济增长放缓后,随着全球价值链扩张,区域贸易逐渐复苏。区域内的外商直接投资呈现小幅上扬,从2016年的2547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600亿美元。报告同时提醒,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抑制区域和全球贸易复苏,破坏资本支出和投资方面的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信心。

报告指出,用于衡量亚太区域一体化的亚行“亚太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指数”从2015年的0.525轻微上浮至2016年的0.530,对经济增长和减贫产生了积极影响。该指数包含六项分类指数,分别衡量贸易与投资、货币和金融、区域价值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员往来以及机构与社会融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