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贯彻创新理念 成就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18-10-25 18:27: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企业,管理,发展,创新,国家

朱宏任:贯彻创新理念 成就世界一流企业

10月25日,国家电网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杭州举行。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10月2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他指出,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中国特色电网企业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国家电网的大发展、体制机制的大变革、综合实力的大提升。

朱宏任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管理创新工作。他表示,企业可学习和借鉴国家电网公司的管理创新经验。

首先要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夯实企业经营管理基础。“标准化是企业运营的基础,随着规模扩大、分工细化、产品服务内容多样化以及技术的高度发展,企业对管理标准化的需求也愈加迫切。”朱宏任指出,企业应高度重视标准化体系建设,借鉴国家电网公司形成的标准化管控模式,推行统一标准体系、通用管理制度和协同机制建设。

他指出,要认清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综合国家标准化要求与企业实际情况,从专业分类角度建立标准体系,融合流程、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与工作标准为一体。要通过建立标准管理系统信息化平台等方式,实现对各项标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改进。要将标准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融合、相互促进,在标准体系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在实践中完善标准,提高标准的科学性、权威性。

其次要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朱宏任认为,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地突破了传统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管理的信息化越来越成为当代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国家电网公司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一体化网络平台,高效整合和运用企业内外部资源,实现企业核心要素和关键业务处理全过程信息化。

他指出,企业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要加快实施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全方位、实时精准的控制,和对产品使用的智能化的感知、预测、分析和管理。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将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等运用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以信息化推动企业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实现管理的精准化和高效化。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

最后要深入开展国内、国际对标,追求持续卓越的经营管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夯实基础管理,瞄准同行业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建立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机制。”朱宏任指出,企业要向国家电网公司学习,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对标活动。要合理选择对标标杆,科学制定量化具有挑战性的改进目标,既要注重与标杆硬实力的对比,也要注重软实力的对标,既要注重具体数据的对比,还要注重指标背后的理念、方法、组织流程的对标。要善于消化吸收,善于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学习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探索创新对外投资管理方式,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朱宏任表示,创新是现代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发挥才能,进一步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提高企业和产业竞争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