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件开拓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8-10-26 14:34:2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苏海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勺子,小微,硅胶,婴幼儿,口腔

一块小展板,边长50厘米见方,几把特制的勺子并列排放,这是日本新潟县小微企业岗部西餐具制作所展示的特殊餐具。可别小看这几把小小的勺子,因符合婴幼儿、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这款勺子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

该工厂社长岗部高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款产品在日本国内已经小有名气,下一步要瞄准海外市场。得知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息后,公司立即向新潟县商贸机构报名参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考虑到该公司产品的特色,特意为其安排了一块小展板,让小物件进入大展会,开辟大市场。

岗部介绍说,公司是他爷爷1954年创立的,主要生产西餐用刀叉等不锈钢餐具。车间内的冲压机、车床、铣床等加工机械一应俱全,工厂红火时,有几十名员工。但随着日本工业化发展和竞争加剧,常规产品难以生存,公司岌岌可危。几年前,岗部根据自己的创意,生产异形产品,硅胶餐具一炮打响,满足了特殊消费者的需要,一下子赢得了市场,使企业起死回生。原来产品都是贴牌或替人加工,如今每年1.1亿日元的销售额中有一半产品属于自家品牌。

谈起研发过程,岗部说,婴幼儿刚开始接触外部食物时,由于口腔和嘴唇皮肤鲜嫩,用金属餐具容易受伤,于是他想到了用硅胶为原材料,用尼龙做勺子的把和底,外层用柔软滑润的硅胶包裹。这样即便勺子碰到口腔,也不至于受伤。且由于儿童口腔无力,用底深的勺子喂饭,婴儿难于将食品完全吸入口中,因此他将勺子设计成扁平形。之后又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需要,生产出了尖形、椭圆形、方形等各种形状尺寸的硅胶勺子。

如今,除婴幼儿使用之外,一些老年人、残疾人也开始使用,产品广受好评。为适应老年人、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岗部设计的勺子手柄可以随意弯曲,形成便于拿握的各种形状。现在,该工厂生产的硅胶餐具系列已形成9个尺寸29款产品。

目前,岗部公司的产品除在东京的永旺、伊藤洋华堂、多庆屋及中国上海高岛屋、武汉育婴本店等实体店销售外,还在淘宝网、豌豆公主网等电商销售。公司产品已经参加过2016年杭州老龄博览会、2017年的上海日本精品展、2018年大连日本产品展览会等展会。谈话间,岗部掏出手机点开微信,他说经常能够收到中国用户在微信上下的订单,其微信好友已有360多人。

不到1小时的采访时间,就有三四拨物流公司来取货、送货。岗部说,除大宗订单外,网店零售已成为其重要销售渠道。他希望,他研发生产的硅胶勺未来能风靡中国市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