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像兄弟一样交谈,多好!”(外交经纬)

发布时间:2018-10-28 15:52:0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吴思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石油合作,和为贵,你好,能源合作,巴格达

  1997年,时任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加沙会见吴思科(左) 。

  2003年,吴思科(中)向沙特国王大学赠送中国图书。吴思科供图

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名外交人员,我欣逢这场伟大的变革和经济社会的飞跃发展,亲历了这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历程,并以己之力做了些工作,深感欣慰。

埃及人用“你好”招呼中国游客成时尚

1971年,我离开学校进入外交部。之后,我被派到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工作。一次去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参观,看到那里的展品有阿拉伯语、英语和日语的文字介绍,我就询问工作人员:“中国人口比日本多得多,为什么没有中文解说?”对方耸耸肩苦笑一下说:“我们一年也见不到几个中国人。”

的确,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的20多年间,平均每年只有一万多名中国公民出境,又能有多少人到埃及呢。改革开放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出国旅游如今对中国人来说已是稀松平常。这几年我再到埃及时,当地人见到中国人都会用中文“你好”“欢迎”打招呼。埃及旅游部长曾告诉我,他把每年要接待100万中国游客列入了自己的工作规划。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近年来,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纷纷“向东看”,更愿意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包括建立工业园区和实现工业化等。他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的一些发展理念和经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以能源合作为中东地区安全作贡献

沙特阿拉伯王国是全球重要的石油生产大国。中国与沙特1990年建交,彼时美国与欧洲的大石油公司早已垄断了沙特的石油市场,中国的企业想进入相当困难,合作更无从谈起。在我出任中国驻沙特大使期间,把推动两国间的能源合作作为了工作重点。

记得一次我去拜会当时主政的王储阿卜杜拉亲王,商谈中沙石油合作事宜。刚说了几句,王储就让双方陪同人员都离开,只剩我们二人单独交谈。王储对我说:“你的阿拉伯语那么好,干吗还要用翻译,我们像兄弟一样交谈,多好!”他表示,沙特在石油领域总是要对外合作的,而与中国合作他最放心。王储当即指示给石油大臣打电话,并告知他对与中国合作非常关注。沙方的官员后来向我多次表示,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需要稳定的市场,而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发展,也需要稳定的能源供应。因此,两国在能源方面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后,沙特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之一。中国与中东地区能源合作互利共赢,这种合作同时也为中东地区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合作促进发展,发展则有利于维护当地国计民生安全。犹记得2014年7月初的巴格达之行,当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刚成立,拿下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扬言攻打首都巴格达。我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访问伊拉克,于7月7日到达巴格达。在与伊拉克总理、副总理和外长会见时,我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反恐的坚定支持,同时要求伊方加强对仍在坚守的中国石油等中企人员的安全保护。伊方领导人均表示,感谢中国公司在特殊条件下的坚守,强调这些是关乎伊拉克国计民生的项目,中国公司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合作,对伊拉克来说是雪中送炭,是中国对他们最有力的支持。正是秉持这种患难与共的信念和坚守,中国同伊拉克、苏丹、伊朗等中东产油国的能源合作不断深化,双方间的良好关系也历久弥坚。

以文化为桥梁促进民心相通

开展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心灵沟通的桥梁,是新时期外交的重要内容。在埃及任大使期间,我经常被邀请到当地大学和研究机构演讲,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辩证关系等内容。

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是埃及人。我们曾多次讨论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加利认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而传承下来的文明。他对中华文明和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表钦佩。他还特别谈及地理位置对文明传承的重要性,我们每次谈得都非常投机,真正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任何一种文明经过几千年能保存下来,都有其自身特点,在取人所长的同时保护自身的文化,这是当今世界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和为贵”“和而不同”等思想,埃及朋友很是认同,认为埃中两国同为东方国家,都重家庭、重感情、讲信义。

我在沙特工作期间,对此颇有感受。沙特人的家庭观念很强,他们经常会一家人或亲朋好友小聚,交流彼此的所见所闻,也加深了亲情友谊。结交了一些沙特朋友后,他们经常邀请我参加这类家庭聚会,请我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历史文化。记得在一个朋友家里交流时,他们听得特别认真,还架起摄像机录下来,说是要给没来的亲友看。

沙特又是一个沙漠王国,当地人对沙漠情有独钟,周末时喜欢到沙漠里搭上一个帐篷,享受休闲时光。有一次我和《阿拉伯新闻报》的主编聊起了对沙漠的感受,一望无际的大漠能让人感觉很轻松,心胸开阔。那位主编很有感触,主动提出对我进行专访,让我谈谈中国的历史文化与沙特文化的异同。之后他用一个整版刊登出对我的专访。由此可以感觉到,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对他国文化也要了解和尊重,才能抓住机会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回首改革开放历程,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身居何位,从事什么工作,只要用热情和信念投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都会收获极大的幸福和无上的自豪。

(作者为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埃及大使并兼任驻阿拉伯国家联盟首任全权代表,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