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访问埃及

发布时间:2018-10-29 14:03:0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王岐山,中方愿,埃及旅游,埃及总统,埃方

10月25日至27日,应埃及总理马德布利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埃及。这是10月27日,王岐山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本报开罗10月28日电 (记者黄培昭、曲翔宇)应埃及总理马德布利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25日至27日访问埃及,在开罗分别会见了塞西总统和马德布利总理,抵达开罗时,马德布利到机场迎接并为王岐山举行了欢迎仪式。

会见塞西时,王岐山表示,中埃都历经辉煌和苦难,对古老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共同的命题。保持稳定,加快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总统阁下的共同引领下,中埃关系实现历史性发展。上个月,总统阁下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同习近平主席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升温。中方愿同埃方加深对彼此历史、现实的了解,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谋划未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产能合作及人文交流。中方愿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兴业,并继续鼓励中国公民来埃及旅游。埃及是中东和非洲的重要国家,中方愿同埃方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塞西表示,埃中都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密切,合作深入。埃及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希望在同中方开展文明对话的基础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埃方将发展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置于外交的优先位置,愿将埃及的民族复兴梦想同伟大的“中国梦”进行对接,努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埃及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希望并相信这一倡议将为双方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埃方也愿以2019年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同中方探讨在非洲开展三方合作。

在同马德布利会谈时,王岐山表示,埃及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60多年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入,产能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取得一系列积极务实成果。中方重视塞西总统提出的苏伊士走廊开发计划,愿就此同埃方加强合作。中方坚持对外开放战略,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中方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我们希望埃方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将埃及的优秀企业和产品带到中国,扩大对华出口,并同中方一道努力,切实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埃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马德布利表示,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埃及高度赞赏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愿在共建进程中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埃方愿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深入参与埃及国家建设。感谢中方邀请埃及作为主宾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抓住这一机遇,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谈后,王岐山与马德布利共同见证了中埃农业、教育、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