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航站楼建得太漂亮了”

发布时间:2018-10-29 13:58:1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姜 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航站楼,哈科特港,中非合作论坛,阿布贾,尼日尔河三角洲

由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哈科特港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大厅宽敞明亮。

本报记者 姜 宣摄

  新航站楼大厅内的问讯处。

本报记者 姜 宣摄

当地时间10月25日,在尼日利亚海滨城市哈科特,由中国铁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以下简称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哈科特港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启用仪式。

尼日利亚总统为新航站楼揭牌

烈日灼烧着大地,但滚滚热浪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负责警卫的武装警察紧握步枪来回巡逻,身上的警服早已湿透。来自周边卡拉吉村的村民哈拉杜身着民族盛装,一大早便来到了这里,他说,晚点人多了就找不到好位置了。

上午9时许,新航站楼项目部大门外歌声四起,等待的人们载歌载舞,一路涌往航站楼。仪式正式开始。

特意赶来参加新航站楼揭牌仪式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致辞中说,随着近年来全国人口大增,航空客运量激增,哈科特港国际机场航站楼容量严重不足。新航站楼的启用对于尼日利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联邦政府最近决定取消国内航空运输的增值税,使航空旅行更便宜,为航空运输服务价值链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政府收入。同时,将利用尼日利亚在次区域内有利的中心位置,将尼日利亚发展成为区域航空运输中心。

“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支持,以及他们在成功完成这一项目过程中发挥的各种作用。”布哈里说:“我想对中方工作人员说‘干得好’。”在视察新航站楼内部设施时,看到全新的现代化布局和高科技设备,布哈里对航站楼承建方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欣然题词:“你们所有的工作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为南部地区航空交通提供便利

哈科特市位于尼日尔河三角洲东南部,是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是尼日利亚第二大港口,附近有许多大油田,是尼日利亚石油工业中心,也是该国最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枢纽。

此前,哈科特港国际机场只有1座航站楼。2014年3月,机场新航站楼正式开工建设,单体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包括1栋三层航站楼、1栋两层货场、1处停机坪及室外配套工程等,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20万人次。建成启用后,将为尼日利亚南部地区打通更便捷的国内外航线通道,推动商贸、文化交往和旅游业的发展,也有助于尼日利亚更便捷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宽敞、明亮、现代、气派,是参观者对新航站楼的第一印象。负责总体工程项目的中土尼日利亚公司副总经理刘先隆介绍说,新航站楼所用的材料包括空调、电梯、玻璃等,都是全球一线品牌,特别是值班柜台采用的是中国国内最先进设备。

从下车看到新航站楼,到进入楼内,再到离开,尼日利亚交通部常务秘书哈吉·扎卡里不停地说:“真后悔没有早点来,这座航站楼建得太漂亮了!”

尼日利亚交通部部长阿马埃奇对新航站楼先进的设施、现代化的环境和上乘的工程质量赞赏有加,不时地拿出手机在航站楼内拍摄视频。他说,这一项目的建成,为尼日利亚的航空交通提供了便利,也为非洲地区实现航空一体化提供了支持。

机场经理奥居告诉本报记者,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很愉快,因为中国企业“非常专业”。“旧航站楼的抵达大厅就是一个简易的帐篷,能有如今这么现代化的航站楼,我们感到格外骄傲,它已经成为整个河流州的地标性建筑了。”

新航站楼的启用仪式还吸引了当地酋长参加。来自河流州巴卡纳地区的酋长威尔布莱德说:“我对中国企业的专业表示敬佩。这座新航站楼将带给我们高水平的服务,我们能为在我们的土地上建成如此现代化的航站楼感到自豪。”他拉住本报记者,让记者“传话”:“我热烈欢迎中国企业来到我们这里,我以酋长的身份承诺,将为大家投资兴业提供更多便利。”

为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近年来,中国极大地帮助了尼日利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很多都是福荫子孙的好项目。”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高度评价新航站楼的启用:“中国帮助我们建设了这么现代化的建筑。相信航站楼的启用将很快造福一方。衷心感谢中国对我们的帮助。”

目前哈科特港国际机场已有法航、汉莎等国际航空公司及尼日利亚国内航空公司开通的往来欧洲和阿布贾、拉各斯等地航线。尼日利亚联邦机场管理局局长萨利赫·杜诺马表示,随着新航站楼的启用,未来将有更多航线开通,这必将进一步加强该地区的对外联系。

中土深耕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多年,其承建的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布贾城市轻轨项目等已成为尼日利亚标志性工程。“这是我第一次在尼日利亚参加大型项目的启用仪式,但我能够深深感觉到尼日利亚人民对它的热情与期待。”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义高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在海外拓展业务的先头部队,我们不仅要让业主满意,对业主负责,更要着眼大局。哈科特港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项目的建设是对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具体落实。新航站楼的建成使用,将为尼日利亚打通更便捷航空通道,也必将为该国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