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现“跌停潮” 调整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8-10-30 16:39:2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跌停,贵州茅台,白酒股,10月

证监会昨日回答关于市场传闻五只“国家队基金”已清盘的问题时表示,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沪指昨日低开低走,收盘跌逾2%,白酒股领跌。

三季报披露后,贵州茅台昨日迎来罕见跌停,白酒板块上演跌停潮。截至10月29日收盘,贵州茅台、今世缘、舍得酒业、水井坊、伊力特、洋河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等14只白酒股单日跌幅在9%以上。

有机构方面认为,白酒股出现大幅调整是多因素叠加导致的,其中包括白酒将加征消费税的传闻再起、市场对白酒景气周期能否持续存在分歧等因素。

10月2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贵州茅台方面了解到,上市公司目前一切正常,如果有股份回购计划也会及时披露。

有业内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历史上来看,每一轮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都是白马股的补跌,从中长期来看,A股已经完成了调整。

贵州茅台跌停,一天蒸发766亿

10月29日,贵州茅台开盘即跌停,跌破600元大关,股价报549.09元每股,对应总市值约为6897.66亿元。仅10月29日一天,贵州茅台的市值就蒸发了约766.4亿元。

10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522.42亿元,同比增加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7.34亿元,同比增加23.77%。

对于这样的业绩,东方证券表示: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贵州茅台2018年第三季度收入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公司Q3实现营收197.18亿元,同比增3.81%;实现归母净利润89.69亿元,同比增2.71%。Q3收入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发货节奏控制和经销商计划执行放缓等。

东方证券方面还表示:考虑到三季度茅台酒增速放缓,2019年基酒产能仍然短缺,小幅下调了茅台酒收入增速预测。由于公司增加市场投入导致销售费用率提高,小幅上调销售费用率预测。东方证券调低了贵州茅台近三年每股收益预测,维持给予公司2018年26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为716.82元,维持买入评级。

三季报披露之后,贵州茅台迎来跌停。10月2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贵州茅台方面了解到,上市公司目前一切正常,如果有股份回购计划也会及时披露。

白酒股上演跌停潮,14只单日跌幅超9%

同花顺数据显示,白酒板块概念股几乎全面下跌,板块跌幅超6%。其中,贵州茅台、今世缘、舍得酒业、水井坊、伊力特、洋河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等十余股跌停,14只白酒股的单日跌幅均在9%以上。

在白酒板块21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已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Wind数据显示,15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整体营收同比均呈上涨趋势,除了金徽酒和青青稞酒之外,其他13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均呈上涨趋势。

其中,水井坊2018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约21.39亿元,同比增加45.36%,为15家上市公司中营收同比增幅最大的公司。对于营收上涨的原因,水井坊表示,主要系本期核心产品销量增长,导致收入相应增加所致。

川财证券在10月29日早上发布的研报中提到,多因素叠加导致白酒权重股出现大幅调整:白酒将加征消费税的传闻再起。现行白酒消费税仍执行2006年制定的10%-20%的从价税率(粮食类白酒、薯类白酒20%、其他白酒10%)和0.5元/斤的从量税。其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白酒上调消费税概率较小。

同时,10月22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度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二审稿中国家将加强对公民过量饮酒危害的宣传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其认为,白酒消费中未成年人消费占比极低,此次二审稿的修订对白酒市场需求的实质影响较小。此外,随着季报的披露,市场对白酒景气周期能否持续存在分歧,机构集体调仓或者被动减仓都会放大白酒板块的指数波动。在市场情绪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板块估值会受到一定压制。

■ 观点

“从中长期看,A股已经完成了调整”

周一开盘A股出现震荡走低的态势,而明星股茅台跌停,导致白马股板块出现集体回调,特别是白酒板块跌幅较大,拖累了整个市场的走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受到行业政策利空的影响,白酒板块大幅回调,特别是累积了大量获利盘的龙头股茅台在最近跌幅较大,周一茅台更是跌停,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的下跌已经让投资者的信心严重低迷。

不过他认为,前期相对表现比较坚挺的一些白马股出现了大幅补跌的走势,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是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一个信号。“过去三年,A股市场大幅下挫,但是以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则出现逆势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在市场调整的初期,投资者往往会抛售一些绩差股而保留一些白马股,但是一旦市场出现大幅下挫,投资者也会抛售一些获利盘较多的白马股,这就造成白马股的大幅补跌,这也是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从历史上来看,每一轮市场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都是白马股的补跌。”

在大盘跌破2500点之后,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市场积极发声,监管层都积极发表看法,并采取有效措施来化解股权质押的风险。险资已经成立专项资金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

“这充分说明之前市场担忧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这有利于市场企稳回升。但是考虑到海外市场最近大幅杀跌,特别是美股跌幅较大,这影响到全球市场的信心,对于A股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冲击,短期之内A股市场还会维持震荡筑底的态势。但是从中长期来看,A股已经完成了调整,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抄底,A股市场可能会走出与美股不一样的走势。”杨德龙表示。

■ 相关

两天85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公告

10月28日,上交所表示,要尽快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的规定进行专项修改。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修改决定》发布实施后,沪市上市公司主动响应,发布回购预案、实施回购的沪市公司家数明显增加。10月26日《修改决定》发布至今的周六、周日两天内,沪市已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相关公告,其中有14家披露股份回购提议或预案,16家披露股份回购实施进展。

上交所表示,目前,股份回购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已形成初稿。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抓紧予以修订和完善,尽快发布实施。同时,上交所也将继续严格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和董监高信息披露要求,防范利用回购实施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不当行为,以充分发挥新股份回购制度的积极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10月26日和10月27日两天,沪深交易所共有8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与股份回购相关的公告,其中,32家上市公司10月29日的股票为上涨趋势,单日涨幅在0.08%到10.09%不等。

这85家上市公司中,66家已经披露了2018年三季度报告,其中49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正数,45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数。

(记者 阎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