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描绘“路路相连 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18-10-31 09:37:5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蒋建国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方愿,画卷,大写意,合作论坛

在2013年那个美好时节,习近平主席提出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大倡议。这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立足中国发展阶段和世界发展大势,着眼于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宏伟蓝图。

5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阶段迈进;已经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正在向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迈进。

5年来,世界各国媒体广泛关注“一带一路”,积极报道“一带一路”,基调鲜明、视角多元、数量众多,媒体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中国倡导方案,也是全球公共产品,惠及沿线国家、造福世界人民。媒体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当好共建“一带一路”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新闻报道方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这些应该成为媒体报道的大方向、主基调。国际社会还有些人士至今对“一带一路”存有疑虑和误解,这主要是由于对“一带一路”建设信息了解不深入、不具体、不充分造成的。这就需要媒体登高望远,更加深入走进“一带一路”,更加客观报道“一带一路”,把有关“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成效和前景的真实信息告诉世界。

第二,更加拉紧“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纽带。希望各国媒体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增进互信、求同存异,加强交流、开展合作,在“一带一路”上同向同行,在新闻报道上互通有无,使更多发展信息在“一带一路”上传播开来,使更多媒体朋友在“一带一路”上相互走动起来,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合唱。中方愿在推动各国媒体交流互访、联合采访、新闻内容共享、合作机制共建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第三,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精彩故事。从中国到欧亚大陆,并从欧亚大陆辐射开来,在海丝、陆丝连接起来的广阔世界,每天都在进行着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每天都在演绎着精彩感人的故事,为媒体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报道素材。我们要通过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讲好丝路故事。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故事就是讲形象,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故事就是讲情感,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故事就是讲道理,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有助于汇聚起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强大正能量。

“一带一路”是传承历史的伟业,是造福当今的创举,是迈向未来的通途。“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朋友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深入对话、切磋交流,一定有助于弥合歧见、化解成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共同奏响“一带一路”建设的动人乐章,一起描绘“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