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18-11-01 09:09:3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屈 佩 张晓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的发展,一带一路,世界经济,俄中,中国改革开放

第二十三届“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历史、现代与未来”国际学术会议日前在俄罗斯科学院举行,来自俄罗斯、中国、德国等国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和媒体代表与会。本次会议将俄罗斯、中国及国际学界的中国问题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充分讨论和研究中国在社会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及俄中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的发展道路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借鉴

“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历史、现代与未来”是由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创办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一年一度的学术会议已成为该所主要学术活动之一。本次会议分为主论坛及“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与前景”经济圆桌会议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圆桌会议,并设立中国经济、外交、内政、历史与现实、精神文化及语言文学6个分论坛。

“我在电视上看到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我也坐过中国高铁,从北京到天津只需约30分钟。中国这些发展的重大成就,为我们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奥斯特洛夫斯基特意分享了他所关注的中国新闻。

与奥斯特洛夫斯基一样,与会人士纷纷分享自己眼中的中国成就和变化,感叹中国经济对世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我从30年前就开始研究中国,并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伊万诺娃感慨道,“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令人赞叹,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经验。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非凡,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兼创始人拉鲁什说:“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成绩令人瞩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皮沃瓦洛娃曾于上世纪50年代留学中国,“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一直是她学术研究的重点。她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道路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借鉴。”

“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本届会议的热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不断提速。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也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重要平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紧密对接,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有效挖掘各自的发展潜力,将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俄罗斯财政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萨文斯基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相关行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例如,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的身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将促进各国的共同繁荣。”

俄罗斯财政大学教授科特里亚罗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增进欧亚国家间经济合作与创新发展提供机遇,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有利于欧亚各国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是所有与会嘉宾的共识;挖掘中俄更多合作潜力,开拓广阔未来,是嘉宾们的共同期待。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局局长季诺维也夫表示,近年来,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在相互尊重、理解与信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政治、经济、能源、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并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协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俄中两国仍将共同开展紧密合作,发挥两国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俄中未来合作前景广阔。”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俄中两国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未来俄中共建“冰上丝绸之路”,不断提升欧亚间经贸合作水平,扩大东北亚次区域合作的辐射范围。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是国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必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者、贡献者。中国还将团结所有致力于求和平、谋发展的志同道合的国家,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其与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使各国人民在合作中得到实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