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兴致盎然的文化体验

发布时间:2018-11-01 10:56: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刘 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哈尼族舞蹈,文化体验,文化参赞,中文系,黛帕

  越南大学生在文化节上展示自己制作的立体剪纸作品“春”。本报记者 刘 刚摄

“2018中越文化节”日前在越南太原大学礼堂举行。跳起中国民族歌舞,唱起中国歌曲,展示剪纸绝活儿,设立中华美食馆、民俗馆、书法馆、绘画馆、照相馆、音乐馆等展区……越南太原大学外国语学院中文系的师生倾情投入,在体验中感知多彩中国文化。

哈尼族舞蹈《咿板嘟》、苗族独舞《黛帕》,脚板与竹筒共振,山歌与银铃齐鸣,独具特色的中国少数民族风情一一呈现。舞蹈《刚好遇见你》动感十足、朝气蓬勃。红衣翩翩,妙音回响,大学生表演的现代舞《红昭愿》与中文系老师范氏星演唱的流行歌曲《荷塘月色》展示了越南中文系师生的多才多艺,赢得热烈掌声。

酷爱中国民族舞蹈的大一学生陈氏玉梅跟着网络视频学会了舞蹈《黛帕》。从开始对舞蹈动作简单模仿,到在舞台上化身苗族少女,陈氏玉梅将苗族女孩的俏皮、灵动演绎得淋漓尽致。“中国的民族舞十分丰富,通过学习舞蹈,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陈氏玉梅对本报记者说。

大二学生武氏秋迷上了剪纸——折叠好一张彩纸,用铅笔轻轻勾画轮廓,巧妙地剪出一个“平”字,再将剪好的“平”字与“安”字粘在一起,完美呈现出一个立体的平安符。同学们的剪纸作品甚是抢眼,在微风中旋转的“春”字、“囍”字更是引人注目。跟着网络视频学会剪纸的武氏秋告诉本报记者:“通过一个个作品,我不但了解了精巧的中国剪纸艺术,还增加了我学好汉语的兴趣和动力。”

太原大学是越南东北地区唯一培养汉语人才的本科院校,为当地及周边地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汉语人才。该校外国语学院中文系目前有千余名学生。系主任苏武成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学好汉语才能走进汉语的世界,探索中国文化的魅力,感受越中文化各自特色。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彭世团对“2018中越文化节”活动表示赞赏,强调这种交流既是语言文化的交流,更意味着心灵的沟通。文化节活动上的相遇相知,对加深中越友谊很有意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