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在港发行200亿元央票

发布时间:2018-11-01 11:12: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向家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民币,香港,央行,汇率,央票

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央行10月31日发布公告称,11月7日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票,总发行量为人民币200亿元。这也将是中国央行首次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票据。

第一期央票期限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11月9日,到期日为2019年2月8日。第二期央票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8年11月9日,到期日为2019年11月9日。消息公布后,境内和香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获快速提振,随后回归平稳。

当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72点,报6.9646,贬值至2008年5月20日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面临“7”关口发行央票,意义不光在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更重要的是发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信号。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虽然汇率双向波动是正常的,但“7”仍然是一个重要关口,关系到市场的信心和预期,只有汇率稳定,跨境资本流动才会趋于平衡。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此前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