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前9月日赚3.78亿

发布时间:2018-11-01 11:12:5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林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石化,基本每股收益,中石油,油气

三季报公布走到尾声,“两桶油”压轴登场。10月30日晚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先后公布三季报。中国石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71万亿,净利润481.21亿元,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7万亿,净利润599.80亿元。

同花顺i问财显示,在3566家上市公司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营业收入分别位居前两名。二者共同实现营收接近4万亿。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化前三季度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10.81亿元,同比大幅减亏人民币254.42亿元。此外,中石化前三季度的前五大股东发生变化,新进两大股东,分别为位列第四大股东的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和位列第五大股东的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3%。

“两桶油”前三季合计净利超千亿

“两桶油”均交出了亮眼三季度业绩。其中,中国石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71万亿,同比增长17.3%,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7万亿,同比增长达到18.8%,二者共同实现营收接近4万亿。

中国石油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81.21亿元,同比增长177.2%;基本每股收益0.263元。中国石化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99.80亿元,同比增长56.3%;基本每股收益0.495元。

前三季度共272天,以此计算,中石油前三季度平均每天营收进账62.86亿元,平均每天赚1.76亿元;中石化平均每天进账76.1亿元,平均日赚2.20亿元。

合计来算,今年前三季度,“两桶油”平均每天能赚3.78亿元。

具体到三季度,中石化实现营业收入7727.18亿元,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6011.11亿元。三季度一共92天,中石化平均每天进账83.99亿元,中石油平均每天进账65.33亿元。

中国石油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但各经济体发展不均衡,全球政治经济不稳定不确定风险增加。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均价同比大幅上升;国内成品油市场仍呈供需宽松局面,市场竞争激烈;天然气市场需求持续较快增长。

中国石油预计集团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增长。

中国石化则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 6.7%。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同比增长 39.0%。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保持增长,市场资源供应充裕、竞争激烈。据统计,境内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5.4%。

营收与净利润均位列上市公司前十

i问财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以2.07万亿的营业收入位居3566家上市公司之首,中国石油则以1.71万亿营业收入位居第二。

除了上述两家之外,其后的公司都拉开了一定差距,营业收入位居前十的其他八家公司营收维持在4000亿至9000亿的区间内。其中,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上汽集团分别以8405.1亿、7504.56亿、6631.65亿位居第三至第五名,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国铁建、农业银行分别位居第六至第十名。

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ST仰帆成为了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负增长的公司。同时,ST仰帆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100.14%,也让它成为了营收同比降幅最大的公司。

包括神雾节能、华资实业、ST保千等在内,共有12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超过90%。

而从净利润来看,营收位居前列的公司也是净利润榜单的赢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别以599.80亿元和481.21亿元净利润位居榜单的第7和第10,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则分别以2396.27亿、2141.08亿、1716.11亿位居前三。

而今年三季度“亏得最惨”的十家公司中,中兴通讯以亏损72.60亿元位列第一,在其后,宁波动力亏损31.92亿,坚瑞沃能亏损29.11亿、中弘股份亏损18.85亿、ST凯迪亏损17.34亿、福田汽车亏损16.94亿、华东科技亏损15.75亿、株治集团亏损15.71亿、金龙机电亏损15.54亿。

【亏损】 中石化勘探开发业务经营亏损10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两桶油”业绩亮眼,但也都有部分业务出现亏损或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

中石化三季报显示,在勘探方面,中石化加大勘探力度,在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银额盆地、松辽盆地南部等地取得油气勘探发现。

中石化前三季度油气当量产量335.34百万桶,其中境内原油产量同比增长0.2%,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5.9%。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10.81亿元,同比大幅减亏人民币254.42亿元。

其实,勘探及开发今年的营业亏损相比之前已经有所缩小。但是合并利润表显示,在中石化所有营业成本中,前三季的勘探费用(包括干井成本)为67.19亿元,比财务费用、研发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都高出不少。

相应的,中石油三季报显示,公司在勘探与生产板块,油气单位操作成本11.47美元/桶,剔除汇率影响后,比上年同期降低3.0%;得益于原油价格同比上升及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等因素综合影响,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578.84亿元,比上年同期109.83亿元增加469.01亿元。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林伯强告诉新京报记者,中石化在勘探业务上经营亏损10亿,主要是由于目前勘探难度加大、且勘探产出有滞后等原因,中石化当下在勘探上投入的钱可能要过一段时间后才能在营收中体现出来,不过10亿元对中石化的体量来说也只是小数目。

林伯强表示,中石化的业绩整体比中石油稳定许多,因为中石油的上游开采业务较多,同样成本进行开采,如果油价涨了,中石油卖出去的油收入就高,如果油价跌了,中石油当年营收就会受到影响,但是中石化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下游,油价涨了中石化可以提高卖出价格,油价跌了也是同理,因此受油价涨跌影响较小。

除了勘探方面的亏损之外,中石化由于预付加油站土地收购账款和设备采购款增加,预付款项达到104.63亿元,同比增长113%。由于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缴存基数提高;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根据工效联动机制增加的职工薪酬,中石化应付员工薪酬增加66%。

而中石油三季报显示,受多家石化装置常规检修以及化工毛利下降等影响,化工业务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88.5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09.37亿元减少19%。不过,三季报中,中石油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了58.8%,这主要是由于对部分化工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减少。

【增持】 三季度两桶油均获证金公司增持

对比三季报与半年报可发现,中石化和中石油均获得了增持。

在半年报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石化25.326亿股,持股比例为2.10%,到了三季报中,证金公司持有股份增加至26.07亿股,持股比例上升到2.15%。

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中石化的十大股东中还出现了新面孔,分别是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3%。

根据中石化9月22日公告显示,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通知,中石化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无偿转让给上述两家公司。

10月31日,中石化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戴厚良的辞职报告。戴厚良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总裁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

而在中石油方面,半年报显示,当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石油11.33亿股,持股比例为1.13%,到了三季报中,该公司持有股份增加为11.39亿股。

与之相对的是,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时持有中石油9.72亿股,持股比例为0.53%,但是到了三季度则减持了部分股份,目前持股9.62亿股。

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