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摩全面推进务实合作(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7:5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摩,中非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大使,合作共赢

高水平的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为中非合作贡献新智慧、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模式

“地中海畔任飞翔,抵达摩京喜欲狂。东半球到极西处,今朝放眼大西洋。”这是1963年12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摩洛哥时写下的诗作。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同样拥有古老文明、近代遭遇相似的中摩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会晤,不仅为中摩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引领了中非关系发展方向。

时光荏苒,今年中摩迎来了建交60周年的重要时刻。6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2016年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华,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边关系新篇章。除渔业、磷酸盐、基础设施、通信、摩托车组装等传统合作领域外,两国也在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金融等新兴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中国中信戴卡公司在摩投资4.1亿美元建设铝制轮毂厂,创近年来中国对摩投资新高。中摩文化交往密切,摩洛哥是地区国家中唯一建有3所孔子学院的国家。摩洛哥对华免签的效应日增,今年前7个月到访摩洛哥的中国游客数量已经达到14万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总和,达到免签前的数倍,这充分体现出两国人员往来的勃勃生机。

中摩关系的良好发展是中非合作全面开花结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航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中摩两国将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乘着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东风,加紧对接发展理念、战略和举措,不断充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中国和摩洛哥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两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厚友谊。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逆流涌动。中国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政策理念,深化与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国家关系。摩洛哥一贯奉行开放包容多元的对外政策,积极为各国投资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摩携手合作,对接发展理念,将为中非合作发挥示范效应,助推中非人民共同实现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摩方“2014—2020年工业加速计划”理念契合,未来双方将进一步释放互补性潜力,切实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投资、港口物流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摩发展战略将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有效对接,共同促进中非产能合作,不断扩大中非战略对接点和利益汇合点,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摩洛哥地处连接地中海和大西洋、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地区辐射作用强,产业配套设施完备,是开展对非地区性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中摩两国将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积极探讨中摩非三方合作的新模式,大力开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务实合作,先行先试各项倡议举措,推动南南合作迈出坚实步伐。

历史已经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激荡,中国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非洲人民始终是相互支持、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历史正在也即将证明,高水平的中摩战略伙伴关系必将为中非合作贡献新智慧、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模式,惠及更多非洲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