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企期待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02 09:51: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贸合作,加强合作,中俄,对华贸易,农产品

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即将参展的俄罗斯企业满心期待,希望借此契机寻求更多的商机,进一步拓展对华贸易。

此次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公司参展,此外还有来自8万多家中外企业的16万名采购商。据悉,目前确定参展的俄罗斯企业共有100多家,主要涉及食品和农产品、高科技产品、医疗设备、服务项目和消费品等五个领域。据俄罗斯参展企业的组织协调员介绍,俄方参展团的目标是向中国市场展示俄罗斯拥有“种类繁多的产品”以及“高质量和有竞争力的出口技术”。

俄罗斯出口中心总干事安德烈·斯列普尼奥夫表示,此次展会为各国公司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令其能向潜在采购商充分展示自己的产品,同时与其他希望拓展中国市场的国家的制造商建立联系,相信展会将为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提供必要的动力。

与此同时,俄罗斯出口中心将与中国方面代表就俄罗斯旅游潜力、各类产品出口问题、消除贸易壁垒、开设新物流通道等多个议题举行会谈,中俄商界还可能在此次博览会上签订扩大贸易关系的合作协议。

近年来,随着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两国贸易高速发展,今年贸易总额有望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自2017年以来,中国成为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市场。据俄罗斯出口中心统计,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对亚洲的出口额达51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24亿美元,其中中国占总增幅的63%。

不仅贸易额大幅增长,进出口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当前俄罗斯对华出口食品、农产品、化工类产品等,呈多样化趋势。俄罗斯出口中心评估结果显示,俄罗斯对华非原材料产品出口形势最乐观。此次参展中,农业生产及加工企业的产品占了俄方展览总面积的一半。

俄罗斯企业对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主导对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前景也表示看好。斯列普尼奥夫表示,此次进口博览会将为两国企业商务洽谈创造更多机会,通过实际接触和磋商加强合作,丰富产品供应,建立新的纽带,从而推动互联互通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俄罗斯地方企业也将参加博览会,有望进一步推动中俄地方贸易增长。例如,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能源、矿产、森林资源丰富,该地区多家企业将在博览会上向中方推介其境内投资开发项目。萨哈共和国领导人艾先·尼姑拉耶夫表示,非常希望中方参与该地区开发项目,同时希望当地企业能更加便利地开展对华贸易,双方在贸易中更多地使用人民币和卢布支付交易。

在当前世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览,吸引和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供应商,无疑展示了中国的“开放态度和对国际贸易的坚持”。他们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必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经济深层次融合的重要平台,从而促进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