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1-05 09:24:2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宇飞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融合作,保税物流,一带一路,金融支持,中新

作为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的起点,重庆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内,印有“中欧班列”图标的集装箱整齐排列,一台台橙色的吊车紧张作业,一列列中欧班列在此装载完毕,驶往一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重庆)是50多条中欧班列线路中,货运量最大的线路之一,其目标是打造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铁路口岸和铁路保税物流中心。

这个宏伟的目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强大的金融支持。2016年,中欧班列(重庆)起点所在的西部现代物流园区,在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以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在新加坡成功发行5亿美元的债券,所筹集的资金用于园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重庆所处的中国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但由于缺乏多样化的融资渠道等,居高不下的融资成本成为制约中国西部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西部现代物流园区的海外发债项目,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成功实施的。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重点合作领域。

其中,依托新加坡发达的金融市场,降低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融资成本,被确定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

此间在重庆举行的首届中新金融合作峰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年以来,中新双方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已初步形成,重庆、四川、陕西、青海等中国西部地区通过中新金融合作实现的国际商业贷款、内保外贷、境外发债等跨境融资项目总金额已达75.6亿美元,较合作之前的跨境融资规模增长10余倍。

另外,中新金融合作降低中国西部融资成本的目标也正在成为现实。据统计,2017年,中新跨境融资加权平均综合成本4.73%,较2017年重庆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1.15%,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过3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国最大的奥特莱斯项目运营企业之一,砂之船集团近年来一直苦于资金短缺而难以扩大运营规模。今年4月,在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支持下,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砂之船集团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了将近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获得这笔融资后,我们将加快对国内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覆盖速度,未来还将开拓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砂之船集团董事长徐荣灿说。

与此同时,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也吸引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中新项目跨境金融中心等多个金融机构的区域性运营中心先后落地重庆,宗申融资租赁、狮岩毅鸣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家中外合资、外商独资金融机构相继在重庆注册成立。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运营一年多以来,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各地。”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陈以平说,截至今年8月,该运营中心共办理国际结算和融资业务近105亿美元。

此外,中新双方还合作设立规模约100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基金,发挥对金融服务、航空旅游、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领域的投资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完成新增投资额47.6亿元,基金管理规模已达77.6亿元。

在首届中新金融峰会上,中国商务部参赞罗晓梅表示,期待中新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更多先进金融服务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带到中国西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金融通。

“新加坡是全球金融中心,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说,中新金融合作持续推进,在新加坡上市、发债的中国企业也逐年增多,而这些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将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