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中新金融合作可服务“一带一路”基建

发布时间:2018-11-05 09:51: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融合作,一带一路,工程能力,马骏,衍生工具

新华网:“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对中新金融合作有何机遇?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中新合作是中国跟全球资本市场合作的一个重要部分。除了国内以外,包括像香港、新加坡、伦敦等,都是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据测算,全球机构投资加起来应该是持有100万亿以上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大部分目前都没有投在基础设施,也更没有投在“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

我们估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年至少有超过1万亿的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这一块目前国际的资本市场基本没参与。

这对中新金融合作来说,是非常广阔的发展机遇与空间。所以未来要充分动员这些力量,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会是非常大的市场。

新华网:中新金融合作方面,新加坡方面有何优势?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新加坡具有区位优势、资金优势、金融优势等,与泰国、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等关系都非常密切。

新加坡作为东南亚的一个金融中心,有很好的外汇的市场和外汇衍生工具市场,他们可以在防范政治风险、汇率风险瓶颈等方面做一些工作,同时它也是机构投资者所聚集的地方。

新华网:中新金融合作可以从哪些领域着手?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东南亚等很多国家的资金是从新加坡融得的,中国又想在东南亚也做很多“一带一路”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项目等。

比如中国发起一些基础设施的项目,电力、港口、铁路,中国有这方面的工程能力,也有很多大企业能够提供很好的技术以及设备,如果能通过新加坡融得一些钱来共同来干这些事,将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