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中美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在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05 14:14:2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辉耀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中美建交,合作前景,原油进口量

  人们在欣赏“熊猫”彩灯。新华社发

10月27日,美国洛杉矶县植物园举行“月光森林”灯会,展出数十组彩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图为人们在欣赏“中国龙”彩灯。新华社发

10月9日,作为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海外联动的一部分,中美国际技术与创新要素交流论坛在美国波士顿举行。新华社发

10月22日,首届中国当代音乐节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收官音乐会。图为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中国当代音乐节艺术总监蔡金冬(前右)在收官音乐会上指挥。新华社发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两国相关产业和全球贸易都受到不利影响,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国即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显示了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很高兴众多美国企业踊跃参与。中美双方也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中美贸易摩擦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美之间在经贸领域出现了分歧,但双方仍然具备巨大的潜在合作空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则是中美建交40周年。1979年中美建交,当年7月就签署了《中美贸易协定》。几十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美出现贸易摩擦,并不会改变未来两国合作的大方向。

中美合作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贡献

2017年全球GDP总量为8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19.39万亿美元占比23.9%,中国12.25万亿美元占比15.12%,两国相加的经济体量占全球总量的近4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中美两国同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在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中获益,对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权衡中美贸易摩擦仅仅从经济层面上考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站在全球视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

中国首先是对自身的经济发展有信心。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依赖度是逐渐下降的,2017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58.8%。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报告,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经达到105.7%。2017年我国出口总额是15.33万亿元,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2万亿元,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的外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为中美合作提供契机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4%的会员企业表示收入上升,75%的受访企业表示实现盈利,是过去3年比例最高的一次。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8》报告也显示,超过一半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运营规模。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再次成为日本制造业跨国公司投票评选的最有潜力业务发展地。耶鲁大学学者、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就曾以摩根士丹利作为首家外资投行进入中国市场的经历撰文表示,对外资企业“强制技术转让”的指控有失公允——企业有权自愿在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商业利益面前作出权衡。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员包括中美大批领先跨国公司,其商业环境调查发现,81%的成员反映,中国政府并没有要求其将技术转移至中国,而在19%反映有这一问题的企业中,也有2/3的企业表示技术转让的要求来自中国商业伙伴而非中国政府。

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善。据统计,外资公司在华提起的专利侵权案诉讼中的胜诉率高达80%。中国还成立了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在今年两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2017年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286亿美元,比2001年入世时增长了15倍之多。

另外,2017年以来,在美企关注的市场准入方面,中国相继推出政策举措。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5月中美百日计划中,中国承诺在信用评级、电子支付、债券承销、结算代理等领域对美资开放;7月28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支持外资广泛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10月在十九大提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18年4月9日,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进一步开放金融行业的几项措施;6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在试点地区推出开放便利举措;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6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限制措施减少四分之一;7月1日宣布降低1449个消费品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7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相关规定发布征求意见通知;7月10日,上海出台《开放100条》举措,大幅放宽银行、保险、证券业对外资开放。

——密集出台的开放措施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正在“越开越大”。

中美在各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中美贸易可以通过扩大增量促进平衡与发展。双方在旅游、教育、汽车与能源、基建、电商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在旅游方面,旅游项目占美国对华服务出口的56%。根据美国商务部2017年8月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内地游客到访美国的人数达到近300万,增长了15%,消费支出330亿美元,上升了9%。根据美国商务部等机构预测,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出境旅游国家,中国游客人数将再增加超过300万。

在教育方面,根据美国大使馆发布的《2017年门户开放报告》,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所有留美生源国中连续8年位居榜首,2017年人数达350755,占比32.5%,以平均4.5万美元的消费计算,每年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至少有16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报告,2016年中国在美留学的中学生已经占到美国该学年国际中学生总量的41%。如果算上全部留学生间接的消费(如住房、交通、娱乐等),据估测,中国留学生消费总额可高达400亿美元。

在汽车和能源领域,2017年,中国汽车进口量高达121万辆,而美国汽车年产量1210万辆。据估算,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对美汽车进口增加300万辆,则能缩小近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随着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不断完善,中国对美国的石油进口成井喷式增长,2017年的原油进口额高达31.5亿美元。目前中国年消费原油6亿吨,其中2017年原油进口量突破4亿吨,而美国原油2017年年产量超过5亿吨,出口量已经超过OPEC大部分成员国,今年很有可能超过1亿吨。此外,当前美国天然气产能过剩,而且由于主要产气的州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很差,很难向港口运输,导致气价很低,仅相当于中国到岸价格的三分之一。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2373亿立方米,进口占39%,美国进口额仅7.6%,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在基建方面,中美可以探讨成立中美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推动中美在基建领域合作。在特朗普总统对美基础设施改造的大战略下,中美在基础建设投资领域的合作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在过去10年,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投资达到11万亿美元,这几乎是特朗普总统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规划的11倍。因此,中国的资金无疑将有力助力特朗普政府的基建规划,从而推动美国的经济发展。中美基建的投资也将带动中美两国包括设备制造、工程建设以及高科技等企业的发展,并将为双方的公共机构与私营部门合作的公私合营(PPP)模式开拓更多的市场和机遇。双方在企业交流、金融资本合作、政策沟通和政府互动、第三方合作、智库合作建言献策等领域加大力度,借鉴欧洲引进外资和外国企业建设基础设施的成功经验,优化美国国内的PPP项目操作环境,以重点项目、标志性项目为突破口,为中美未来合作提供务实的成果、打造良好的环境。

中美还可以加强跨境电商方面的合作。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电商市场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从物流到销售全面改变市场。现在整个电子商务行业都投入大量的资源和资金创新,这必然会带来很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机会。据海关统计,近三年来,中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特别是2017年,中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货物90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6%。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打通中美两个市场,在增加两国贸易额度的同时,为两国的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了好处,也可以在物流运输、平台操作等方面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中美两国可以通过政府间对电商标准、准入以及规则上尽快达成合作协议,创造有利条件为两国电商通关提供快速便捷安排,这样不仅可以大量增加就业机会,开拓出双赢的结局,也可以减小两国在民众就业上的压力,减少政治摩擦。

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下,中美两国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贸易争端对两国都没有好处。未来,按照两国元首通话取得的共识,中美双方还应继续加强沟通协商,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避免贸易战“双输”的结局。中美作为两个全球最大的市场经济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应该求大同存小异,避免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化。两国要以两国和全人类的福祉为出发点,创新全球治理体系,打造人类共同的价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辉耀,系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