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金融合作可服务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6 10:13:0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龙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融合作,金融领域,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

新华网重庆11月3日电(王龙博)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2日在重庆举行。如何提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金融领域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之一。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新金融合作是中国跟全球资本市场合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年至少有超过1万亿的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目前国际资本市场还参与较少,这对中新金融合作来说,是非常广阔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也就是说,通过中新金融合作,充分动员国际资本力量,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会是非常大的市场。”马骏认为,新加坡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区位优势、资金优势、金融优势,尤其是东盟国家范围内,很多资金都是从新加坡融得的。“这一区域恰好也有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如果能通过新加坡融得一些钱来共同来干这些事,将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对于中新金融合作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挥作用,马骏认为,新加坡有很好的外汇的市场和外汇衍生工具市场,同时也是机构投资者聚集的地方,在防范汇率风险等方面大有作为,“这也有利于通过中新金融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