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结合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发布时间:2018-11-06 14:21:04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金融,金融创新,金融体系,金融机制,实体经济

在新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关系背景下,科技与金融要怎样实现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近日举行的2018天府金融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金融、科技、企业、智库等领域的代表围绕金融如何更好服务科技发展、实体经济与创新驱动、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度讨论与对话。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科技金融结合,终极目标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都必须做好。

多管齐下服务实体经济

李果在广东东莞经营一家五金涂料加工厂,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些年盈利空间还不错,但是最近几年压力日趋增大。这其中有外部环境的变化,更有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日益上升,在这种背景下,企业能不能获得金融服务显得至关重要。在他看来,科技金融结合后许多创新型的服务已经让人们的生活有了实质性的便捷,如果能把服务实体经济做好,那将给实体经济带来质的飞跃。“但目前的现状还不尽人意。”他有点遗憾地说。

说起来,科技金融的发展也好、融合也罢远不止科技创新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变革,金融行业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这么简单。从当前的形势来看,科技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确实是全行业面临的一个大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科技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十分“急迫”的任务,也是大家应该达成的共识。这一结论是他从长期的调查研究中得出的。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如何解决关系着整个经济社会的下一步发展。正因为如此,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成为了科技金融的首要任务之一。

刘世锦说,科技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多管齐下,从技术上、资金上、体制机制上等多方面入手。他看好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潜力,认为可通过供应链金融极大地提升生产和流通效率。按照他的设想,整个供应链金融的流程中有多种金融形式,包括物权抵押、低息贷款等,在不同环节采取不同的金融形式,可降低相关企业融资成本。

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落实起来并不容易,专家们认为现阶段,大家应该对科技金融有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达成共识。从落实上来说,一方面需要顶层设计和监管,让方向更加明确;另一方面,需要在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

跳出传统金融评估机制

新时代科技金融的概念是多维度——中国金融企业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他们充分利用了科技最新的成果。从另一个层面上讲,科技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同时科技的创新发展又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支持。

科技创新企业固定资产少,发展时间短,其模式和资产结构不被商业银行认可等一直是创新型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中的一大屏障。此前,天津一家银行跳出传统金融机制的局限,新创一套对创新企业科技发展和行业价值的评估标准,对包括新技术、新专利在内的新事物进行评估,让市内几十家成长中的科技创新企业由此获益。

实际上,这不是一地、一人面临的情况。当前,我国新的动能正在形成,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在蓬勃发展,中国三新经济占比重超过15%。不过,金融行业的体制机制却与这一情况并不匹配——传统商业银行已有的模式习惯于对传统业务进行支持,但是现在全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一些初创企业和科技企业用传统的信贷思维模式不可行。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说,银行从业人员已经有了新的思考。他所在的工商银行也正试着通过多元化的方式来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他说,我们发现商业银行如果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挥双创的战略协同效力,既能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也能开辟业务增长空间。正因为如此,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大力拥抱科技创新企业,在科技企业较多的地方进行一系列的新举措、新试验。

胡浩认为,要继续发挥科技金融的力量,推动商业银行加快转型发展,推动银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从凭经验判断到用数据说话的转变,更加精确的实现客户画像和风险识别,有效保障银行业的转型发展。同时,要坚守金融本源,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

胡浩呼吁商业银行要打开大门办银行,银行与科技公司双方能否各取所需,强强联合。商业银行也要学会共享,在技术、人才等方面互联互通。

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在此次2018天府金融论坛上,还专门设立“创新科技小微融资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为主题的分论坛,通过多种形式聚焦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缺乏抵押资产,较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企业普遍性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如何以金融手段提升科技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科技金融的难点。

成都皓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熊效李就是遇到这个难题的小微企业负责人中的一员。他表示,不是所有企业一定能拉到风险投资,尤其处在创业早期的企业拿到风投的机会比较小。而在融资状况不是很好、需要短期资金时,希望有创新的方式可以弥补股权融资的不足。

熊效李后来成为了一种新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服贷投”的受益者。这是由当地政府与一家新型金融服务公司合作设立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汇聚银行、券商、股权投资基金等资金供给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这个旨在构建产业与金融联动生态圈的平台在全国尚属首个。

包商银行董事长助理郭凯军也表示,银行也在探索对小微企业的有效服务方式,包商银行早就将小微企业定位为核心目标客户群体。他认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一个是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另一个是应该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解决方案来助力百姓创业、展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