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分子设计育种发展与未来”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9 14:12: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我国,育种,技术,设计,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供给侧改革,分子设计育种

中国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分子设计育种发展与未来”召开

11月8日至9日,中国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分子设计育种发展与未来”在北京召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11月8日至9日,中国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分子设计育种发展与未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主办。与会专家总结了分子设计育种理论研究进展,研讨了基因组学技术、基因组编辑技术、生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在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的应用,探讨了我国未来种业需求、分子设计育种最新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之一。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显著进步,创造了中国奇迹。在农业生产方面,农作物产量实现 13 年连增,农畜产品供应极大丰富。然而,中国农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目前中国生物种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中国种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正面临跨国公司的强大冲击。2018年全球种业市场规模大约为4200亿元,虽然中国种业市场占全球市场规模22%,但是中国种业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到5%。

新时代种业发展呼唤新的突破性育种创新体系,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应加强新一代育种技术研究的布局,重点建立复杂性状精准调控的理论体系,揭示生物复杂性状形成的遗传变异、表观变异和环境响应及三者间互作规律;构建精准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发展新一代基因编辑、跨界改良、数字智能育种等变革性技术;实现高效利用自然资源、智能响应环境变化、适应生产方式变革及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设计品种创制,大幅度降低我国农业投入、资源消耗及种子对外依存度。抢占新一代育种理论和核心技术制高点,实现从并行到领跑的“质”的跨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