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中国朋友喜欢赞比亚的蜂蜜

发布时间:2018-11-12 11:22: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万 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蜂蜜,赞比亚,蜂箱,养蜂设备,中国出口

在赞比亚中央省省会卡布韦市东北部约40公里的奇卡奇卡村,文尼·穆兰加迎来了好收成,他与当地睦朋得野生蜂蜜有限公司合作养蜂采蜜,自家的10个蜂箱都有不错的产量。像穆兰加这样与公司合作养蜂的农户在赞比亚全国有300多户。“公司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合作的农户都希望借此机会向中国消费者推介赞比亚优质蜂蜜。”睦朋得野生蜂蜜有限公司主管弗雷德里克·乔姆巴日前对记者说。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气候温和宜人,适合各类花木生长。其中一种名叫“睦朋得”的果树分布广、花期长,是非常好的蜜源果树。穆兰加告诉记者,几年前,外国非政府组织来到村里培训村民养蜂技术,技术学到手了,却缺乏养蜂设备。“2016年,中国朋友来到我家,帮助我制作安装蜂箱,指导我用蜂蜡引来了蜜蜂筑巢采蜜。”

原本以种植玉米、向日葵为生的穆兰加有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可以贴补子女的学费。在记者采访时,附近的村民也聚集到了穆兰加的院子里。“他们也很想养蜂,看到中国朋友们来了,就都跟了过来。”穆兰加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是能有更多蜂箱,让更多村民加入养蜂的队伍,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伯纳德·利特拉住在穆兰加家附近的睦朋得镇,他也有10个蜂箱。利特拉告诉记者,用养蜂的收入,他新买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产自中国,我们的蜂蜜也正在中国销售。我们的蜂蜜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希望中国朋友喜欢赞比亚的蜂蜜!”

今年10月中旬,赞比亚首次向中国出口3.45吨野生有机蜂蜜,这是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达成的合作成果之一。据乔姆巴介绍,自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农户培训计划,已经向319名蜂农发放免费蜂箱、传授养蜂技巧,并计划未来3年内帮助培训1000名蜂农。

不仅养蜂农户受益,蜂蜜的加工制作还带动了当地就业。女工查瑞提·约拉姆去年来到卡布韦市睦朋得公司的蜂蜜灌装车间上班,负责检查蜂蜜灌装和商标,这是她高中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我能来这里工作,我的父母非常高兴。我现在能给我的弟弟妹妹交学费,帮父母分担家里的开销。家人们都说,这真是一份甜蜜的工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