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双一流"建设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3 14:40: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一带一路,生态学,发展,国家,举措

云南大学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双一流”建设特色发展之路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  云南大学按照“立足云南、服务国家、辐射两亚、走向世界”的思路,坚持“开放合作、集成创新、协调共进、特色发展”的理念,努力探索一条扎根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明晰发展定位,突出办学特色。发挥云南民族与文化多样性、生物与生态多样性和地处边疆、毗邻南亚东南亚“三项优势”,突出学校在全国的不可替代性、科学研究若干领域的前沿创新性以及对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三大特性”,积极推动将当地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为有力的举措、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凝聚学科特色,塑造科研优势。紧紧把握跟踪融入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两个着力点,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发展重点,构建与“双一流”相匹配的全新学科体系。研究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力求实现“一个引领”,即民族学学科引领民族研究发展,为世界民族治理和民族问题解决贡献中国智慧;保持“两个第一”,即生态学、政治学学科保持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建设“两个中心”,即依托云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微生物王国”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依托“南国天都”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天文学科学中心;打造“一个体系”,即打造服务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的新工科学科体系,带动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学术影响力。

深化管理变革,激发创新活力。着眼培养一流人才,通过整合校内课程资源,建设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综合实践四级课程平台,努力做到“学科有特色、学术有特点、学者有特长、学生有特质”,构建“知识探究、能力提升、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符合西南边疆民族地区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学科组织模式,打破院系壁垒,以五个一流学科(群)为牵引建设学科特区,加强校校、校所、校院、校企协同创新,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发展学科高地,努力推动“学术兴校”。坚持内培外引、引育并举,实施国内引才和海外引智计划,完善高端人才延聘和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改革岗位聘用、考核评价、奖惩激励和薪酬分配机制,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推动“人才强校”。深入构建以《云南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制度规范,吸引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学校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区位优势,设立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建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分会,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调查数据库。建成“东南亚研究所”“澜沧江湄公河研究中心”“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等一批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承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甸、老挝、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等五国语言版本的翻译、出版工作。集中力量推进一流学科服务地方重点产业发展项目,云南高原湖泊污染治理、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保护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纵向岭谷区生态系统变化与河流生态安全维护理论体系为解决西南水电开发生态约束和周边国家跨境争端提供科学支撑,中缅油气管道与中国能源安全等研究成果有力服务国家战略。

加强对外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在孟加拉国、缅甸和伊朗建立4所孔子学院(课堂),建立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西南通道”。建立中缅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中国—缅甸资源利用与生态保育国家联合实验室、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等一批国际研究平台,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举办“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论坛”,发起成立“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不断提升在南亚东南亚地区和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完善留学生本—硕—博培养体系,实施“留学云南大学计划”,每年招收留学生约800人,实现来华留学生南亚东南亚国家全覆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