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3 16:1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存明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互利共赢,合作,交流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资料所共同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和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高校应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发挥智库作用,当好先行者。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在留学生教育和国际教育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能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学生来华深造,学校将长期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智库、企业多方联合。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东海提到,徐州正积极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实施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徐州高校众多、科教资源丰富,江苏师范大学作为区域引领性示范高校,在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发挥了“高端战略智库”作用。他希望,此次论坛着力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话语内涵,着眼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学术话语建设,为徐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伊万·塞尔帕·格雷罗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委中双方互利共赢、优势互补,打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文化互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是推动中拉合作的重要动力。他希望,中拉双方进一步加强学术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互鉴,助推双方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教育是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教育部于2016年7月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致力于扩大人文交流,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同时支持高校开展国别体研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说,江苏师范大学近年来加快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发展,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走在了全国师范院校的前列。徐永吉就此次论坛总结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共享资源,加强经验交流;二是要拓展渠道,注重培养人才;三是要立足长远,应对重大挑战。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汇聚智慧、分享经验,携手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生活新篇章。

江苏是“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认为,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平等协商,论坛全面展示了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沈正平演讲。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沈正平从时间、空间、领域、性质“四维”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解析。他认为,只有提升认知度,才能增强认同感、提高推动力。在时间维度方面,“一带一路”传承弘扬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传统,同时以破解传统全球化不可持续的顽瘴痼疾为导向,面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时代潮流;在空间维度方面,虽然“一带一路”客观存在着国内区域、国家、国际区域、全球等空间差异性,但建立新型全球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在领域维度方面,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重点,倡导各国加强和建立政治互信、经济互利、社会互助、文化互补、生态互保的全球治理机制,实现人类社会持久和平与繁荣稳定;在性质维度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三个共同体”为目标,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张存明)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致辞。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江苏省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致辞。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中国前驻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大使曾钢发表演讲。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演讲。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锡强发表演讲。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驻华大使伊万·塞尔帕·格雷罗发表演讲。

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图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发表演讲。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