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李洪海百扇书画展”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5 17:47:41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文化,中国,艺术,李洪海,展示

11月11日,由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主办,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北大青鸟文化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中金银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李洪海百扇书画展”在亮马桥外交服务办公大楼举行。本次百扇书画展以“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文化国际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向公众展示了来自著名军旅书法家李洪海的百幅精品佳作,更展示了由当代著名画家徐里、韩美林、范扬、霍春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云鹏,陶瓷艺术家文祥等业界大咖,融合了艺术的本源魅力,以中国式审美精心设计出的一系列艺术衍生品,为公众带来一次纵深的产品体验,同时呈现了一种新的生活态度与审美品位。

 

开幕会现场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刘兰芳、中国书画院副院长范杨、中国华侨工艺基金会爱心工程部主任矫江莉、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原主席侣海林、泰国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处朱宏利携夫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徐了然、美国SYNCETH公司董事长吴怡、日本Q-BIT量子研究所株式会社林竹盛子、中国非洲总商会秘书长白晓玲、博华太平洋董事长崔立杰、北京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浩然、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原监事会主席秦永忠、美国室内设计杂志联合出版人王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张蕾等,近300位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开幕会现场嘉宾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赵长青致辞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刘兰芳致辞

 

中国书画院副院长范杨致辞

 

日本Q-BIT量子研究所株式会社林竹盛子致辞

 

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原主席侣海林致辞

 

泰国驻华大使馆国防武官处朱宏利先生致辞

著名书法家李洪海,字一鑫,号方舟,天津市武清人。现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启功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师从启功先生,经先生把腕,积多年学承,形成内紧外拓、疏密相间、骨势秀逸、体势俊美的书风。李洪海先生于二〇〇一年十二月在京举办过一次书画扇展,其恩师启功先生欣然为展览和出版物题名。时隔十七年后,李洪海感恩师德、传承文脉,在书画扇面创作中牢记先生教诲,不仅广泛学习先辈名作,且养兰栽竹,观察临摹,怀古探真,在翠竹、幽兰上发现美、歌颂美。并用经典的艺术语言赋于时代内涵。一扇在手,驱暑纳凉、观竹品兰,咀文嚼字,一种特殊的艺术享受油然而生。

 

著名书法家李洪海

在百扇书画展开幕式上,李洪海介绍了此次画展的作品全部由中国传统艺术扇面书画呈现。学习王羲之的办法,在扇面上画兰绘竹,再提上诗文,一扇在手能纳凉又增加了它的展示和收藏价值。另外,他着重介绍了其与中宇力度联合推出的文化创意产品——“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心经”杯——这款作品主体上是由李洪海老师所书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墨稿为原形拓印的的经文,结合黄云鹏大师精湛的陶瓷工艺共同打造的,其厚重润泽、轻重协衡,在严格的法度中,寓意融汇新致,意态超越。李洪海表示:能够通过设计和转换使艺术作品成为实用物品,让我的艺术能够服务于大众,我很感恩,相信这也是所有艺术家的愿景。  

 

李洪海与吴寒左琴右书《渭城曲》

“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文化不仅是展示一个国家形象和内涵的载体,它作为一种产业,也会带来强大的经济效益。”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凤亮说到此次展览举办的初衷时表示,“文化贸易、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进文化‘走出去’的力度空前加大。我国要想让文化走出去,也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文化,独具特色和传播价值的内容品牌。树立从单纯‘文化交流’理念到‘占有国际文化市场份额’的市场导向性文化走出去竞争意识,量身定做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产品,开拓中国的传统文化新市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新理念,让世界感知、了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这也是我们为这次展览取名的根据。”

他表示,中宇力度也希望通过整合自身和文化艺术专家学者的资源,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为公众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认知传统文化的渠道,以中宇力度的微薄之力,助力开启弘扬传播传统文化的新篇章。

 

现场嘉宾留影

 

现场嘉宾留影

画展厅除扇面书画展示之外,展览还特设了文创产品展区。早在远古时代,纹样便已运用于陶器上,经过历史的发展,文人画、书法作品也开始出现在陶瓷作品中,突出的立体感、鲜明协调的色彩,周密而讲究的设计布局,须要转动去看,大有“移瓷换景”之感。它将书画艺术的所有表现形式及其审美功能,均以陶瓷为载体而体现出来,为家居生活增添了几分文人气质。在展示现场,由中宇力度文化有限公司出品,多位大师题写的茶具、心经杯、沉香桶等多件文创产品亮相,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新理念,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将中国艺术的文人意趣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的大雅精神。

 

嘉宾参观展览

 

展厅一角

 

作品展示:挂月盈竿

 

作品展示:幽姿冷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