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西文版首发式暨中阿治国理政研讨会在阿根廷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2 16:57:5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李晓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阿根廷,之江新语,摆脱贫困,治国,中阿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1日电  (记者李晓骁)当地时间11月20日,习近平主席著作《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西文版首发式暨中阿治国理政研讨会在阿根廷议会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主办,外文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约150位中阿各界嘉宾参加本次活动。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在首发式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对如何治理地方、消除贫困、推动发展有很多探索和思考。《摆脱贫困》《之江新语》就是这种探索和思考的结晶,书中蕴含着不断创新的发展理念、始终不变的人民情怀、一以贯之的改革精神、胸怀天下的开放姿态。中国和阿根廷都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都是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在治国理政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西文版的出版发行,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有助于中阿两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智慧分享,将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增添新活力、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能。

阿根廷众议院副议长路易斯·彼得里在致辞中说,两部著作的西文版在阿根廷首发意义重大,对于阿根廷来说,治理贫困是阿政府的重要执政内容。习近平主席的这两部著作对阿根廷的治国理政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阿根廷众议院阿中友好小组主席卡门·波列多表示,《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以及家国情怀。两部著作对阿根廷来说非常重要,能在治国和脱贫上给阿根廷带来启迪。

2012年至2017年,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党的十八大前的10.2%下降到3.1%。会场上,阿根廷各界代表认真聆听着中方来宾的介绍,不时点头、鼓掌,并发出由衷的赞叹。首发式上,中阿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中方向阿方议员赠送了《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西文版新书。

首发式结束后,阿根廷来宾争相在展台领取书籍。阿根廷天主教大学当代中国项目教授帕特里修·希乌斯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布宜诺斯艾利斯有‘世界书店之都’的美誉,也是拉美的文化之都。非常荣幸习主席著作的西文版能在这里首发。”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特雷莎对本报记者说,她本人十分关注贫困问题,中国为摆脱贫困做出的努力和成就举世瞩目,值得阿根廷学习和借鉴。

在中阿治国理政研讨会上,双方嘉宾围绕《摆脱贫困》《之江新语》展开深入交流,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这两部著作西文版的出版发行,将为包括阿根廷在内的西语国家读者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以及深化中阿和中拉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提供重要帮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