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7 10:25: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金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铁,一带一路,电气化铁路,经援,几内亚

新华网郑州11月26日电(记者 刘金辉)从借用别人资质到海外承包工程到自主开拓海外市场,再到累计承揽海外项目200个,中铁七局11年来完成了从“借船出海”到“驾船出海”再到“造船出海”的巨变。近年来,该局又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业务指标逐年攀升,2015-2017年连续3年位居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双百榜。

2001年,中铁七局与河南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联合实施了海外首个项目——几内亚丁尼两桥,从此走出国门,开启了海外经营之路。自2007年起,中铁七局独立开发塞拉利昂市场,完成了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华丽转身。2017年,中铁七局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和营业额双创历史新高,较2003年建局之初分别增长了23倍和91倍。在非洲、南美、中亚等地区的18个国家设立了境外分支机构。海外业务涉及铁路、公路、桥梁、房建、市政、矿山、港口码头、贸易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工程”到“中国品牌”。多年来,中铁七局在海外精耕细作,用创新和品质,建造了一项项精品工程,先后参与了非洲第一条全线采用中国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的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刚果(金)独立日50周年庆典的重点工程之一——刚果(金)6·30大道改扩建工程、非洲唯一一条穿越沙漠及火山岩地带的负海拔公路——埃塞俄比亚118公里道路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先后在境外近20个国家承担了建筑工程施工任务,累计承揽海外项目200个,累计签署合同额60亿美元。

经过十几年的辛勤耕耘,中铁七局海外经营已从最初的现汇招标项目、经援项目、优惠贷款、出口买方信贷、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项目,发展到近年来的积极参与投融资类项目运作和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铁七局海外项目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中铁七局创新性地推行了员工属地化管理模式,将企业的优势产能与当地的资源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成熟的劳务资源,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支出,既有效提升了企业效益,又促进了当地劳工就业,提升了中资企业形象,进而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开发,实现了双赢。

自2015年实施属地化管理以来,共吸纳当地工人约9000人,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难题。下一步,中铁七局将继续加大吸纳当地员工到管理岗位的力度,最终实现管理层以当地员工为主、中方员工为辅的属地化经营管理格局。(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