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经济全球化的新路径(望海楼)

发布时间:2018-11-27 09:04:0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施戍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新路径,望海楼,一带一路,大棒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的背景下,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西班牙等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有助于开辟经济全球化的新路径,为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人类历史上,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促进了资源要素在世界范围内的充分流动,建立并不断拓展全球分工体系,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也让世界各国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但过去几十年,与经济全球化相伴随的,还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各国内部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的扩大。这是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也是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滥觞的土壤所在。当前,一些政治人物也是以保护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利益受损群体为名,挥舞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大棒”,严重冲击自由贸易体制。

习近平指出,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正确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人为割裂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不仅不能保护利益受损群体,反而会破坏全球分工和贸易体系,造成更加严重的经济动荡,甚至诱发政治冲突,最终只会导致利益受损面进一步扩大。例如,美国1930年出台的贸易保护政策,不仅没能解决国内生产过剩问题,反而引发全球贸易战,造成自身出口大幅下降,加剧并延长了全球经济危机,其演变最终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解决发展不平衡的办法,不是试图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大势,而是开辟经济全球化的新路径,引导其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五年前,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新路径的探索。“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是高度开放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是高度平等的,无论国家大小、国力强弱都是平等合作的一员,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得到充分体现。“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式是高度包容的,追求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尊重不同国家的文明、制度和道路。“一带一路”的合作目的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通过促进互联互通,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拓展新空间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发展中国家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让沿线民众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此次出访,必将深化中欧、中拉合作,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时代强音,有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开辟经济全球化的新路径。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