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改革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28 10:2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发展,开放,国际,隆国强,改革开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过去的四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改革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11月24日在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年会(2018)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

隆国强指出,应从历史中吸取智慧,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更好地谋划未来我国的发展之路和改革开放之路。

他认为,应准确把握国际环境变化中的新机遇,坚持对外开放。“全球化有机遇也有挑战,在这一背景下,让开放成为一个国家从发展走向繁荣的动力,取决于国家实施的战略、措施是不是正确。”隆国强表示,我国以往的做法很成功,未来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他认为,应注意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参与国际分工的比较优势也在变化。在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且是可以相互转换的,要用辩证思维看待这种关系,从中发现新的机遇,继而深化全球化。

隆国强表示,应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调整对外开放战略。要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开放的布局、对象、领域都要更加全面。要打造参与国际竞争新优势。首先要加速推进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型升级,把转移和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其次要用开放发展战略引领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再次,要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尽快提升服务业竞争力,还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提高“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我国企业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

隆国强指出,与此同时,要构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为新的开放战略提供制度保障。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多边层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要在开放中始终有底线思维,维护金融安全和资源安全,这样才能在未来变化的国际环境下把握好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年会(2018)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