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8 11:12: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建堂,高水平,开放,发展,简政放权,经济制度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深刻地与世界相融合,中国的开放之门只会越开越大,越开越便利,合作之路只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灿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11月24日在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年会(2018)上作了如上表述。

他指出,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结构不断升级、社会结构不断变迁、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40年。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受惠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贡献了进步与繁荣。“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绩令我们自豪,但绝不能自满,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矛盾使我们奋起,而不能犹疑。”

马建堂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推动新一轮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指示吹响了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号角。“我们要破坚冰、涉险滩、过难关,突破既有利益格局的束缚,破除一切体制机制弊端的桎梏,奋力夺取改革开放新胜利。”对此,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他表示,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关键是要以简政放权改革为突破口,优化政府职能。他希望今后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来划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责边界,既要根治放权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也要防止监管跟不上、懒政不作为的问题,以有效政府作为保证市场的有序高效运行。

其次,要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40年来,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时期。”马建堂表示,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忧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真正把民营经济看成我国经济制度的内生要素。同时,在工作中要切实加强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和合法利益,切实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开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最后,要继续扩大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过去40年的开放,已经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倚重于中国。马建堂强调,几十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们需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推进国家现代化事业,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走回头路,也不意味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会停止。相反,我们应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加快自身的发展。”他指出,今后应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

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年会(2018)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