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就像邻居一样”——访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2:5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宦 翔 王 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二十国集团,朋友圈,阿根廷,驻华大使,领导人峰会

“我们是朋友!欢迎习主席!”近日,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热情期待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该国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中国和阿根廷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中阿关系已经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北京相距近2万公里,但实际上,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就像邻居一样。”盖铁戈说。

2017年中国与阿根廷双边贸易额为138.09亿美元。目前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阿根廷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阿中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天然互补性,双方正越走越近。”盖铁戈表示,“我们期待阿根廷特产成为中国消费者餐桌上的‘网红美食’,比如红虾、牛肉、红酒等;中国所拥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技术和投资等优势,也正是我们和其他拉美国家所需要的。阿根廷未来30年到40年间所有与交通或能源相关的计划,基本上都是根据我们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制订的。”

“由双赢到多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的构想。‘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机会,一个大家都在关心的、不断增长、不断扩大的市场。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盖铁戈表示,“我们期待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更多好消息,尤其是在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

“我非常钦佩习近平主席!”盖铁戈高度评价新时代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称赞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前进的火车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21世纪上半叶最受国际关注的事件之一。“21世纪是中国世纪,这是个好消息,因为它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更重要的是,这个大国的和平崛起开辟了历史先河,也树立了榜样。我们希望中国继续走好这条路,这种发展模式既不带有扩张性的战争威胁,又可以作为一个全球事务的积极参与者不断成长。正因为中国,我们正在携手为后代创造一个和平的世界,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创举。”

今年适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习近平主席将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我们期待,习主席为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智慧。”盖铁戈说,“近期,贸易保护主义的阴云笼罩在全球上空。在当前形势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尤其要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因为二十国集团的本质正是在于其多边主义特色。我们也期待各国领导人凝聚共识,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发挥引领作用。”

2016年,盖铁戈曾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他表示:“我感到非常荣幸,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表现得非常严谨认真,那次峰会举办得相当成功。这是对中国领导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因为会上各个国家都非常严肃认真地商讨决议,要达成共识并不容易。”

“我们也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办好这次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盖铁戈说,“当今世界,迫切需要这个平台发挥作用。这应该是一个不论强弱,所有成员都服从规则的平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