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更多中波文化交流使者

发布时间:2018-11-30 09:5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于洋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中波,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语,哥白尼,文化交流

日前,一场名为“我与波兰”的演讲比赛在波兰托伦举行,吸引众多当地民众前来观看,成为展现中国留学生风采、展示中波语言文化交流成果的一个舞台。这场波兰语演讲比赛由波兰学生学者联谊会和波兰哥白尼大学联合举办,来自波兰10多个城市的4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

参加这场比赛的都是在波兰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他们当中有刚刚学习波兰语一两年的大学生,也有在波兰多年、从事语言交流工作的学者。在比赛中,参赛者有的结合学习波兰语的经历谈起了中波文化交流的往事,有的从纪念波兰独立100周年谈起了中波历史的相似之处,有的讲述了自己与波兰人交往的感人故事,还有的讲述起中国的变化和发展,并欢迎波兰人到中国访问交流。

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高晨轩在波兰卢布林留学,他穿着一身唐朝风格的汉服登上演讲台,引起现场观众一阵欢呼。高晨轩向现场观众们介绍了汉服文化,介绍并比较了中国和波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他希望波兰的朋友们不仅能看到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也能欣赏到丝绸之路上充满古典韵味的中国。

哥白尼大学副校长弗瓦索塔说:“这次演讲比赛是哥白尼大学今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最近几年来波兰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中国对波兰语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这次活动为波中语言人才交流学习、增进了解提供了平台,也为两国深化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机会。”

托伦市副市长拉科维茨表示,这次演讲比赛让他看到了中国留学生对波兰语学习的热情,也对扩大波中之间的人文交流充满信心。

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何娟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的不断推进,中国赴波兰留学生数量明显增加。目前中国在波兰的留学生有1500多人,大多数攻读的是语言、经贸和艺术等专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成为中波商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骨干力量。

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的哥白尼大学大三学生曹扬说:“这次演讲比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仅让我结识了波兰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们,也结交了很多热爱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波兰朋友。语言是交流的桥梁,故事是交流的载体,用波兰语讲述中波民间交流的故事,可以让波兰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促进中波两国培养更多文化交流使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