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平生:传承丝路精神 共谋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11:30:00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赵海娟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丝路,一带一路,精神指引,合作网络,智库

原标题:丝路论坛预热丨陶平生:传承丝路精神 共谋合作发展

12月7日-8日,“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将在法国巴黎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本届论坛邀请了哪些重量级嘉宾?将会探讨哪些热点话题?又有哪些特色?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陶平生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本届“丝路国际论坛”的筹办情况以及往届所取得的成果。

本届论坛有四大特色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丝路国际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请您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设置了哪些议题?有哪些重量级嘉宾将出席?本届论坛的特色是什么?

陶平生: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定于2018年12月7日-8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并将同步召开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8年会。

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包容性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本届论坛主要有四个特色:第一,国际化程度高,外方发言嘉宾占比超过一半;第二,参会嘉宾来自亚欧非及拉美等地区,身份多元,代表性强,涵盖政界、智库、国际组织、企业界等;第三,主题和议题设计独特、新颖,聚焦“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共建开放、绿色、创新、包容、合作的“一带一路”;第四,论坛邀请国际人士用翔实的案例和数据讲“一带一路”故事,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有关外方嘉宾用案例和数据说话,回应国际社会关于“一带一路”透明、环境、开放、债务等方面的核心关切。

凝聚智库力量,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中国经济时报:“丝路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请您介绍一下“丝路国际论坛”创立的初衷。 

陶平生: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外交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组织与智库于2014年创立“丝路国际论坛”(Silk Road Forum,简称SRF)。

SRF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境外举办的首个“一带一路”国际性论坛,并于2014-2016年连续举办三届。SRF宗旨为“传承丝路精神,共谋合作发展”,其目的是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引下,通过坦诚交流、回应关切、释疑解惑、凝聚共识,有效促进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推动沿线国家务实合作,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丝路国际论坛”的主要参与嘉宾为有关国家前政要和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与国际机构负责人、重要中外智库负责人、著名专家学者、知名跨国企业领袖以及中外地方政府市长等。

四年来,SRF凝聚各国智库力量,推动丝路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从2016年开始,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论坛权威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国经济时报:四年来,“丝路国际论坛”取得了哪些成果? 

陶平生:“丝路国际论坛”已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历届“丝路国际论坛”都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论坛的支持单位,外交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Silk Road Think Tank Network,简称SiLKS)也是成果之一。这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组织、智库和跨国企业于2015年10月在第二届“丝路国际论坛”上正式发起成立的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目前,SiLKS已有53家成员和伙伴,包括32家权威智库、12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5家跨国企业、3所大学和1个政府机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7年会发布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北京共同行动宣言》已纳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12月7日上午,在巴黎召开的SiLKS2018年会上,还将有来自拉美和东南亚国家的两家智库作为成员加入SiLKS。

经过四年的发展,“丝路国际论坛”的权威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凸显,是迄今规格最高、代表最广泛、全球影响与传播最广、国际社会认可度最高的境外“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已成为全球政界、智库、国际组织、企业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中国经济时报:请您介绍一下往届“丝路国际论坛”的情况。

陶平生:首届“丝路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来自13个沿线国家的40余位高级政府官员、智库负责人和著名学者发表演讲,2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参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坦诚交流、深入讨论,为促进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届“丝路国际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论坛品牌影响力初步形成。

2016年6月20-21日,为配合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在波兰华沙成功举办第三届“丝路国际论坛”,习近平主席、波兰总统杜达、波兰总理希德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波兰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莫拉维兹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作主题发言。论坛规格之高、参会机构之多、代表之广泛、影响之大,为历届论坛之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