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04 09:29: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冯雪珺,张远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葡萄牙,国事访问,“一带一路”,中葡关系

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葡萄牙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12月4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将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对推动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将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葡萄牙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助于扩大葡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这是葡萄牙与中国深化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事件。”安永葡萄牙事务所负责人米格尔·法里尼亚表示,当前葡中两国关系十分友好,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葡萄牙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重要。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这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葡中世代友好联合会主席拉马略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贸易、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葡萄牙能够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共享与世界互联互通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但提出了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愿景,而且提出了实现这些愿景的可行方法,这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启示。

葡萄牙米纽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保罗·杜阿尔特一直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他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一员,希望推动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始终传递着这样的理念,即希望国家间贸易和人民的相互理解能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好处。他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葡萄牙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他强调,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葡萄牙乃至欧盟应该对“一带一路”倡议持更加积极的态度。

“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是葡萄牙的荣幸。”葡萄牙VAL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马里奥·马蒂纽认为,高层互访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于葡中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以及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一带一路’为连接各大洲提供了新的平台,葡萄牙将通过参与其中而不断受益。”

葡萄牙中国问题专家费尔南达·伊列乌表示,葡萄牙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关系将得到大大提升。她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葡中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如海洋经济、航空、清洁能源、高校合作等,不仅促进中国在葡萄牙项目的合作开发,也将带动葡萄牙在中国的项目发展,“葡中未来合作前景可期”。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原副校长、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齐莉娅表示,葡萄牙同中国交往历史悠久,随着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增加,对彼此的理解也不断加深。齐莉娅每次去中国,都惊叹于中国巨大的变化,她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有助于促进两国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葡萄牙共产党国际部调研主管路易斯·卡拉皮尼亚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推动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积极愿望。”他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葡萄牙,将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人民日报里斯本12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4日 02 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