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使命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8-12-04 14:02: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海南,机遇,探索,政策,范恒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12月2日,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在海南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在主旨演讲中深度分析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使命与机遇。

12月2日,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在海南举行,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发表主旨演讲。

范恒山表示,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央宣布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就是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国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即“三区一中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央深改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一批涉及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文件。海南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起点上。这对海南九百多万人民、对国家改革发展、对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都是重大利好。

中央赋予海南这一重大使命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履行这些使命又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机遇?应该如何把握好这些机遇?范恒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海南所要履行的重要使命

范恒山认为,结合这些年的探索实践,海南所要担负的新的重大使命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探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范恒山指出,海南是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实验平台,理所当然地要率先对一些新的改革事项进行试验探索;海南作为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实验基地,需要抓住涉及最深层的体制环节,当好“尖兵”来履行探路开路的责任,并为全面推开树立榜样、提供经验。

二是探索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前提与关键。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范恒山认为,各地应当基于自身比较优势、从实际出发寻找具体路径。海南应该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形成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推动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南应努力积聚创新要素,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共享工具,瞄准国际先进标准,下大力调优结构,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探索一条依靠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道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探索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和生态保护提升有机结合、相互支撑的新途径。海南地理位置独特,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央要求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因此必须巩固并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但海南总体还属于欠发达地区,发展很不平衡,必须把“追赶”和“优转”结合起来。“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经济发展,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好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助推海南经济跨越式发展,成为海南履行新使命的一项重大任务。”范恒山表示。

四是探索通过合作联动建立高层次、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因为建立特区,海南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因为推进建立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海南能够实施最为开放的探索试验,这为海南利用开放合作发展自身提供了有利条件。而海南发展自身条件有限,需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无论是基于改革还是发展,海南都应该是开放的海南。范恒山表示,海南履行新使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探索扩大开放合作的手段和机制,全方位的深化对外开放,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在为全国服务、为世界服务的同时提升和发展自己。

海南履行新使命带来的机遇

“国家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海南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些机遇具体体现在八个方面。”范恒山表示。

一是具有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探索机会与权利。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意味着海南获得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特别是各类实验区能够使用的各种试验探索权利,可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通行规划,结合实际需要进行最大限度的自主探索。“这一权利给海南带来了自主探索的巨大空间,给大胆试、大胆闯提供了足够的余地,代表着无限的机会。”范恒山表示。

二是具有叠加的战略利好和持续的政策支持。过去几十年来,为加快海南发展,国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量身打造的战略与政策。海南形成了叠加的战略利好,几乎拥有全方位的探索与创新的机遇。“这些战略,从不同角度赋予了一大批改革权利和政策措施。每一项权利和措施都是红利和机会。”范恒山表示,围绕这些改革事项和政策措施的实施,国家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以便于及时解决出现的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也及时跟进推出相关政策支持举措,给在岛的人民和创业者带来了持续不断的良好机遇。

三是具有对外开放合作实现内外联动的最佳条件。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基地,海南一方面能够以全球视野并依照世界标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优化服务为指向,努力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来海南开发建设的投资经营主体提供最好的综合条件;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包括网络连接、战略协定、合作园区等,与国内各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开展项目合作共建和服务联动共享。海南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高地,为海内外各类投资者利用各种形式参与分享发展机遇和项目成果,提供了广阔空间与便利条件。

四是具有在特定领域和特色产业投资获益的更明确的前景。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既有前所未有的探索权利和用武之地,又有明确的发展导向和政策指南。这些明确的要求,为投资者投资特定领域、发展特色产业指明了方向,围绕这些产业的发展,政府将持续有力地给予政策支持,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将获得良好的收益和稳定的回报。

五是具有陆海统筹拓展新产业的广阔空间。海南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为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经济、拓展旅游业、油气开采业、渔业、建设海洋牧场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为陆海统筹、一体配置陆海资源和生产要素,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海南陆域小但海域大,有利于优势互补、相互支撑,也为投资创业者陆海一体拓展新经济、新产业提供了资源保障和奋斗舞台。

六是具有投资创业的组合优势。海南一直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而建立自贸实验区和自贸港,将建立起更为开放、公正的体制基础和具有国际化、便利化、法制化的管理环境;海南的开放性、便利性和集聚性使之容易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交汇点,这不仅带来了各种机会,而且也提供了良好的配套条件。海南开发潜力广阔,加之先行先试给予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投资创业组合条件。

七是具有生产生活兼备的自然环境。除了独立的海岛环境外,海南具有独一无二的生态优势,这种环境不仅可以投资兴业,包括发展康养综合产业、建设田园综合体等,还可以养老增寿。这使海南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最佳区域。

八是具有展现才华的最佳舞台。海南使命繁重,需要集汇各方面的优良人才,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投资者和专业技术人员,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范恒山表示,海南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其壮丽的事业将能够比其他地方更容易造就出杰出的人才,这对于想一展才华实现抱负的人来说,是最为理想的奋斗场所。

如何把握好海南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范恒山对来自国内外的海商和企业家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应全面了解中央文件精神,及时关注新的政策信息。他建议,有关研究部门和人员全面透彻地了解中央文件、方案和各部门出台的政策内容、内涵和要求,把握住机会与体现的政策利好。

二是打好先走一步的时间差。应树立“快半拍”的思维,同时注意讲究方式方法,“追风不如避锋、攻难不如就易”。

三是善于顺势而为。要跟着国家发展思路和政策要求走,努力占据某领域某方面的制高点。

此次论坛由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广东省海南商会、广东省海南联谊会联合举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