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务实合作拓展“一带一路”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05 10:34: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葡萄牙,葡语国家共同体,新时期,一带一路,中欧关系

1979年中国与葡萄牙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认为,葡中关系是特殊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过去40年来,特别是最近20年来,两国在经济、金融、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发展迅速。2005年,两国宣布建立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两国签署海洋合作文件,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海洋合作成为合作新亮点,葡萄牙也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中国公司在葡萄牙的银行、保险、基础设施和能源业有大量投资,葡萄牙的大中小企业也进入中国市场,并在贸易、工业和民事工程方面与中国企业结成伙伴关系。葡萄牙积极寻求两国在科技、医疗、住房和城市建设以及经济和金融领域加强合作。

中葡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葡双边贸易额为55.8亿美元。葡萄牙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五大目的国,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葡双边贸易额达50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中方进口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截至10月底,中国企业在葡投资超过90亿美元,涉及能源、电力、银行、保险和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葡萄牙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有巨大的潜力,与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天然联系、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都是葡萄牙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优势。与此同时,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

此外,电力、基建、金融等领域的中葡两国企业还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开发葡语国家及欧美市场,已取得积极成果,前景广阔。葡萄牙政府还在积极筹备发行人民币债券,有望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

中葡两国在人文交流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增加,去年来葡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25万人次,同比增长逾40%。与此同时,葡萄牙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也日益浓厚,今年以来赴华旅游的葡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6%。在孔子学院的大力推动下,葡萄牙学习中文的人数逐年增加,中国到葡萄牙学习的留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长。中葡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海洋、旅游、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正在全面展开。

葡萄牙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方,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近年来,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葡中双方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的长期务实合作。葡萄牙是欧盟和葡语国家共同体的重要成员,一直以来为推动中欧关系、中国与葡语国家的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未来两国的深入合作必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