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雄安新区投融资发展论坛举办 聚焦投融资机制创新

发布时间:2018-12-05 13:40: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雄安,学院,投融资,建设,金融

第二届雄安新区投融资发展论坛现场

2018年11月30日,“第二届雄安新区投融资发展论坛”在河北金融学院举办。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发改委、科研机构以及市场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相关的投融资创新、国企改革、金融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在论坛致辞中表示,雄安新区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包含诸多艰巨复杂的任务,做好投融资工作是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认为,雄安新区未来会如深圳、珠三角一样起步发展,成为一个伟大的城市。

财达证券董事长翟建强认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离不开高效率的投融资服务。如何发挥好投融资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创新雄安新区投融资模式,对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至关重要。他表示,作为河北省唯一家法人券商,财达证券将倾注更多精力为新区提供多元金融服务,共同推进新区后续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尊厚介绍说,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建立长期稳定的投融资机制,以吸引更多高质量社会资本参与新区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对于创造雄安质量,推动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至关重要。他提出,要聚专家之智,集行业之力,合力打造对接交流平台、成果转化应用平台、金融创新平台,不断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新的智慧。

论坛上,专家们分析了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认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制度创新,提出新区金融绿色创新发展的思路建议。专家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可通过打造京津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支持雄安新区的融资需求。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报告(2018)》,据报告项目负责人,财达证券总经理助理、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胡恒松博士介绍,该报告是在2017版报告基础上从理论、评价、案例三个视角继续进行完善,同时,抓住时代热点,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研究。课题组还同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共同改进评价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严谨、客观评选出全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省级80强、地市级150强、区县级100强名单。同时也对投融资平台企业转型发展提出权责明确,账目清晰;政企分开,积极化解;专业运营,放管结合;分类管理,分业经营的四点建议。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第三届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京津冀国有企业改革及投融资机制创新闭门研讨会”“雄安新区的PPP路径”的三场分论坛,多位专家以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的形式对主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雄安新区投融资论坛聚焦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投融资理论实践研究,探讨金融市场在雄安新区建设中的定位及作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由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金融学院联合主办,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科技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同承办。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各类企业数百名嘉宾参加了会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