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诺威IT展停办凸显行业变化

发布时间:2018-12-05 14:05:2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谢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德国汉诺威IT展,技术,停办

回望激情岁月 见证行业辉煌 德国汉诺威IT展停办凸显行业变化

德国汉诺威国际消费电子信息及通讯博览会(汉诺威IT展)主办方德国会展公司日前宣布,这一有着33年历史的展会将从2019年起停办。

近年来,参加汉诺威IT展的参展商以及参观者呈直线下降趋势。今年该展会参观人数仅有12万人,比起其巅峰时期的85万人相差甚远。参观人数下降导致参展商对汉诺威IT展的投入意愿不断降低,参展商数量直线下降。

德国会展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参展商数量不断下降,主办方决定从今年起不再举办汉诺威IT展。该展会工业数字化等参展主题将被转移至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德国会展公司还将致力于开发更多其他方面的专业展会,并将汉诺威IT展原有的其他内容融合至其中。

不少人对汉诺威IT展停办表示惋惜,认为这一拥有辉煌历史的展会不仅是德国在该行业的骄傲,更曾是全世界领略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风采的重要舞台。鼎盛之时,电子通信行业的王牌企业都会选择在汉诺威IT展上展示其最新技术和产品:比尔·盖茨曾在展会上展示并发布了改变世界的Windows 95操作系统;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老牌通信厂商也都将展会当作发布新款手机及其他通信产品的重要舞台。

记者在采访行业相关人士和媒体同行时,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汉诺威IT展曾经是一个大派对,无论是参展商、专业参观者、技术控、IT爱好者、记者、学生,甚至在展会上经营小吃摊位的临时工,都会被展会的氛围所感染,会充满热情和活力地投入到这一探索前沿技术领域、描绘人类未来技术生活的盛宴。这种氛围不仅仅代表着该展会在行业领域的领导地位,更直接反映了人们对技术创新和突破及其为世界带来改变的向往与憧憬。

不少年龄稍大的行业从业者和新闻工作者对记者表示,当时汉诺威IT展给人的感觉甚至可以用“热血沸腾”来形容。一项新技术、一个新产品给人们带来的惊喜和震撼,难以言表。

也有不少人认为,汉诺威IT展衰亡在当前业界的发展趋势下不可避免。近十年来,相关新兴展会层出不穷,同在德国的IFA消费电子展、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巴塞罗那的移动通讯展MWC等展会在不同领域瓜分了汉诺威IT展的份额。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不断提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向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更大挑战。

对某一特定行业市场的专注催生了这些更加具有专业性展会迅速发展。更多厂商希望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产品在更加专业展会上得到更多关注,更希望能够通过新产品和新技术发布对该行业产生足够的震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汉诺威IT展逐渐失去了对参展商和参观者的吸引力。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电子通信类展会迅速发展,特别是消费电子产品展会迅速升温,汉诺威IT展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已经消失殆尽。加之,个人电脑行业近年来呈现出不断萎缩下滑趋势,曾经在展会上占有重要位置的电脑板块也难挑大梁。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势必将展会推向终结。

汉诺威IT展曾经的辉煌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悄然落幕更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该行业的剧烈变革与广阔的未来。尽管汉诺威IT展已经不再,但它曾经给人们带来对未来的憧憬、对创新的激情、对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决心与坚定不会消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