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破除教育发展体制障碍 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发布时间:2018-12-07 10:35: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玉桃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立交桥,体制机制,教育发展,教育事业,集团化办学

甘肃破除教育发展体制障碍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图为兰州一小学举办主题班会活动。(资料图)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6日电 (记者 刘玉桃)6日,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当前,甘肃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办多样化、高质量教育。

甘肃教育大会12月5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会议披露,经过几十年长足发展,甘肃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等几项指标达到全国中等以上水平。

张世珍表示,甘肃将引导学校依据基础条件、发展环境和传统优势,确立自身特色,形成各类高中课程体系多元、办学机制灵活、育人模式多样的发展局面,满足人才成长的个性化需求;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搭建既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又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张世珍坦言,城镇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平衡、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充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依然突出,体制机制不健全制约教育发展,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的加快,民众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张世珍称,甘肃要以改进政府教育管理方式、激发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为重点,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满足民众对多样化高质量教育的期待需求。

近年来,甘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建立了覆盖各类教育的生均拨款制度,教育连续7年成为全省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但学前教育师资短缺、职业教育基础薄弱、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控辍保学任务艰巨等,相比全国平均教育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对此,甘肃将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健全“省级统筹、以市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施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统筹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在课程改革方面,甘肃鼓励研究丰富教学方法,探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表示,我们要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实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九个提升”。围绕“培养什么人”的首要问题,建立健全落实“六个下功夫”、克服“五唯”的制度措施,以及坚持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打造公平共享、开放创新、特色鲜明的西部教育高地。(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